最新消息

────用時間凝聚美好,綻放心中醞釀的光。────

身在學校社團的我們,內心對傳統文化充滿熱情及好奇心。而透過內心的情感,化爲對傳統文化的熱情及關懷,以自身的觀點,綻放出令人閃爍耀眼的藝術創作,呼應這份來自內心的光,同時也照亮了自己和社團的每一個人。

本次集合本校16位來自不同科系原住民同學到台東達魯瑪克部落,學習的魯凱族歷史與傳統文化,並將具體成果以《ledra》(魯凱族語為光的意思)為題,進行系列的魯凱族成果發表。

《ledra》包括有靜態展覽、原民週擺攤、beceng串情工作坊、魯凱族樂舞展演、專題講座、達路岸長廊-「我們都是最美好的存在」年展等精彩內容,期盼藉由藝術與文化的串連,看見熱血的當代原住民學子視角下,魯凱族文化的優美與沈穩精神,誠摯邀請一同共襄盛舉!

活動期間:12年09月05日-112年09月15日
活動地點:國際大樓一樓B區展場
更多資訊:https://joy.link/ledra

2023校園歌唱比賽 誰在那邊唱 原來是你!

【誰在那邊唱 原來是你!】為本次活動主題,以「聲音」、「幽默趣味」作為此次的概念名稱,帶領不同群體一起沒有包袱的進入這原味的音樂盛宴。
現今時代下的我們越來越多喜歡音樂的人勇於嘗試創新與表現,且身為當代的我們,不論在都市、在部落越來越多音樂愛好者出現,我們嘗試不同以往的音樂比賽方式,透過評審與參賽者之間互動交流,進行評語建議,提升整體比賽的趣味性及真實性,以增添本次活動意義。評審會以最真實的心,投入於比賽,請參賽者準備強大的心臟,勿玻璃心 ♡
本校希望提供大專院校學生一個展現歌喉的舞台,期盼在音樂的交織下,透過音樂讓原住民文化有更多的認識與交流,串起不同族群身份之間的互動與理解,成為知音、朋友。
期盼帶領大家一起進入這沒有包袱的原味音樂盛宴.ᐟ.ᐟ

《循.嗣祭》 — 「循環四季,文化傳遞」

tja sikavaljualjut nasi pacavalj 

————————————————

大家好!我們是~北科Aliyan原研社🌾

在5/15的夜晚將舉辦我們最盛大的演出 ❗️

 

這次的表演以排灣族樂舞為主題,是我們前往大鳥部落學習回來的成果,融合了傳統與現代舞蹈的精彩演出。

故事將以四季時間線為軸,邀請您用70分鐘時間與我們共度四季之旅,讓我們一同走入大鳥部落族人們一年四季的生活。

 

✨展演時間:5/15 18:00-21:00

✨入場時間:18:00-18:30

✨地點:國立臺北科技大學 中正館1F

————————————————

確保各位擁有舒適的觀賞體驗,須先瞭解大家的參加人數

 

無論你是親愛的熟面孔,或是想認識我們的新朋友們👥

追蹤我們的IG,隨時追蹤我們最新的消息🔔

相信大家會在這美好的夜晚留下難忘的回憶😍

事不宜遲❗️趕快來報名看展呦‼️

 

🫧報名連結:https://forms.gle/MZPYezcCYDy23wWJ9

 

IG聯絡窗口:

🫧《循 • 嗣祭》成果展

🫧Aliyan原研社IG

 

北科大成果展演_海報

國立臺北護理健康大學原住民文化交流社馬尹岳sulja和巴彤琳peresange,在這5月社團舉辦了為期一周的原流週!!

非常歡迎大家前來參與,這是一個難得的機會,讓各族群的歌聲在我們校園中環繞,期待您們的參與,讓我們一同共享美好時刻!🙌🏼

📌時間:
5/9(四)18:30-20:00

📌地點:
國北護校本部明倫館前

📌雨備地點:
國北護校本部明倫館

今年將舉辦一場排灣族成果展,展示「中排文化」的豐富內涵。展覽主題為”Maca 瞳年“,這次成果展是在我們實地學習中排文化後,深深感受到排灣族文化的美,因此希望透過這次成果展讓更多人認識排灣族的文化。

除了靜態動態展示外,我們還將舉辦原住民市集,提供各種原住民美食、手工藝等,希望能讓各校同學透過市集來了解更多族群文化。

📌時間:
5/17(五)13:00-21:00
📌地點:
明志科大教學大樓後草皮

 

明志科大原青社_海報1

明志科大原青社_海報2

明志科大原青社_邀請卡

《Maca瞳年成果展》活動流程

「SIKAKA」為布農族語「卡住了」的意思,也被引申為流連忘返忘了回家。🏠
這次,我們期待透過原民週讓大家更瞭解原住民文化。
也參與在原民文化生活圈中誠摯地邀請大家在這段卓越的日子與我們一同「SIKAKA」🫶🏼

原民市集(輔大輔園市集)
5/7(二) – 5/9(四) ☀️11:30-16:30

原民之夜(輔大真善美聖廣場)
5/10(五) 🌙18:00 -21:00

報名表單:https://docs.google.com/forms/d/e/1FAIpQLSe0lMZNBaAgGL76ftKP_gO-N_WAgYJQqESHW-GJ5FArlZdm_w/viewform?usp=sharing

原住民有緣千里來相會社第30屆成果發表會《抉·對》
 

搭配這一年的社課主題「抉·責」,我們期許每一步、每一個「抉」定都將會成為未來人生道路上的養分,最終都會指引我們走向「對」的道路。
當我們面臨人生需要抉擇的時刻,身上流著不一般的血液,肩膀上可能背負著更多的責任,該如何在人生的道路上選擇對的方向呢?

歡迎大家前來感受這次的所有活動與演出,和我們一起找到屬於自己對的路吧!

 

活動資訊
 
【原緣週】

🔹時間: 5/6(一)-5/10(五) 10:10-16:30

🔹地點:學餐前廣場

【靜態展】

🔹時間: 5/6(一)-5/9(四)  10:10-16:30

🔹地點:學餐前廣場

【晚會】

🔹時間: 5/10(五) 19:00開場—21:00散會

🔹地點:活動中心301

 

活動詳情請點開表單查看,若會出席也請幫我們填寫表單,以利我們安排唷!!

報名表單: https://forms.gle/W1aBXqJA6fmEgu4H9

更多資訊以及聯絡方式 👉 原緣社IG:ntue_yuan

發表會海報

發表會邀請卡

一、活動目的:今(113)年度原住民族聯合豐年節將展現本市多元族群之傳統祭儀及傳統舞蹈,並規劃辦理主題之夜-千人共舞之活動內容,透過公開徵選活動主題曲,邀請全國各界對原住民音樂之愛好者一起創作,並進行編曲及錄製相關宣傳影片,以作為本市聯合豐年節之年度主題曲。

二、活動時間:即日起至113年4月30日。

三、參加對象與資格:應具中華民國國籍;如為未滿18歲之參賽者,須於報名時提交「法定監護人同意書」。

四、報名方式:
(一)收件期間自即日起至113年4月30日(星期二)下午5時整止,違反本徵選規定事項或寄達時間逾期(郵寄以郵戳為憑),以不符資格論之。
(二)網路雲端報名:登入google帳號, 依照報名表格填寫個人資訊並上傳音樂檔(格式為mp3、wav、AIFF)及歌詞檔(格式為word)後寄出。
(三)郵寄地址:填寫報名表格後,應連同身分證影本或其他有照片之身分證明文件影本、作者介紹、歌曲載體(CD、DVD、USB)、歌詞等資料,寄至334桃園市八德區永忠街5巷61號,樂動娛樂事業有限公司收,信件註明「113年度桃園市原住民族聯合豐年節活動主題曲徵選活動」,請注意資料載體保護避免因郵寄受損。
(四)報名專線:0909-691-202,樂動娛樂事業有限公司。

五、獎勵辦法:由所有徵選歌曲中取前3名,並頒發獲選獎金(第1名5萬元、第2名3萬元、第3名1萬元),第1名之作品成為本年度主題之夜-千人共舞之歌曲。

113年度桃園市原住民族聯合豐年節主題曲徵選活動辦法(核定版)  👉 PDF

 

113年度桃園市原住民族聯合豐年節活動主題曲徵選_海報

一、活動目的:藉由本次活動推動全民原教之學習與理念,邀請中區友校與全國大專校院教職員生參與活動中,相互交流與認識,共築全民原教之族群融合意象及友善環境之實踐。

二、活動時間:113年4月26日(星期五)18:00至20:30。

三、活動地點:本校民生校區綜合大樓M101禮堂(403027臺中市西區三民路一段193號)。

四、報名網址:https://forms.gle/T57Rva1vRnnUuwvx9

五、活動最新資訊請至本校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Instagram專頁查詢(https://www.instagram.com/nutc_isrc/),或詢問本校原資中心阿尤姿瓦旦專任助理。檢附活動海報及邀請卡。

《關於LA 關於你 關於我》邀請卡 👉  pdf

 

《關於LA 關於你 關於我》海報

一、獎勵對象為設籍臺東縣,且取得原住民族委員會辦理之原住民族語言能力認證測驗之縣民,檢附前揭函文影本、申請書及線上申請流程圖各1份供參,申請期限至113年6月30日止,相關事宜請逕洽臺東縣政府承辦人葉夢萍小姐,電話:089-341278。

二、獎勵金核發基準如下:

(一) 初級認證合格者:每名新臺幣五百元。
(二) 中級認證合格者:每名新臺幣一千元。
(三) 中高級認證合格者:每名新臺幣一千五百元。
(四) 高級認證合格者:每名新臺幣二千元。
(五) 優級認證合格者:每名新臺幣五千元。

三、申請書:PDF

國立臺灣大學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

一、計畫及職缺總表已公告於該會網站(首頁/業務專區/各處業務/社會福利/就業服務/原住民族就業促進/原住民族暑期工讀專區)

二、符合資格者於113年4月30日前採線上或紙本報名甄選,線上報名請至「原JOB原住民族人力資源網」之「會員登入」申請帳號,進入工讀專區報名;紙本報名請填寫計畫規定表件,依限向欲申請職缺之地方政府以紙本郵寄報名。

三、網址:https://iwork.cip.gov.tw

臺中市政府原住民族事務委員會-最新活動-【重要訊息】113 年度原住民族青年暑期工讀開始報名囉!!!

一、 本市原住民族文化會館(下稱原民會館)經歷了20年的時光,在桃園這塊土地上交織著各種社會記憶與個人回憶。為歡慶原民會館20週年重要時刻,特辦理LOGO設計比賽,期待能夠激發參賽者的創意,吸引不同風格和觀點的設計,為原民會館創造多元、獨特的LOGO設計。
二、 競賽介紹:
(一)參加對象:年滿18歲以上,不限國籍之個人參加。
(二)徵件期間:即日起至113年5月31日下午5時止。
(三)報名方式:採紙本或線上報名(https://reurl.cc/RW5346)並行,參賽者擇一辦理,並於報名截止日前,以主辦單位提供之報名表單報名,並上傳於表單之中,若檔案過大則於表單網址列提供載點,逾期不予受理;請於檔案名稱標示姓名、作品名稱,例:報名桃園原民會館LOGO_(姓名)_ (作品名稱)。
三、 更多訊息請至本府原住民族行政局官(https://ipb.tycg.gov.tw/)/最新消息查詢,活動如有任何疑問請洽執行廠商聯絡人:樂蓋格魯杜
電話:(02)77527698#106;
E-mail:Ljegay@starjadecc.com
部落大學-桃園市原住民族部落大學
鑒於原住民族傳統文化與智慧快速流失,目前原住民族知識以及相關師資正在建構與養成中,依據108年6月19日修正公布原住民族教育法第35條規定:「各級各類學校為實施原住民族語言、文化及藝能教學,得遴聘原住民族耆老或具相關專長人士支援教學;其認證辦法,由中央原住民族主管機關定之。」為規範其取得資格辦法,針對文化及藝能專業領域、資格、著作、教學經驗、作品參賽等級分別訂定基準認證,爰於112年8月17日以原民教字第11200039244號令發布「原住民族文化及藝能認證辦法」。
 
原住民族文化及藝能認證申請作業計畫_簡章  👉  PDF
一、活動宗旨為增加原住民族學生進一步瞭解企業之經營理念與精神,評估自己是否符合企業之人才需求,並對就業環境之理解為就業市場做好萬全之準備。
 
二、活動及報名資訊:
(一)活動時間:113年4月19日(星期五)至113年4月21日(星期日)
(二)活動地點:嘉義特富野部落、臺中KX Pilates皮拉提斯
(三)報名方式:
1、報名時間:即日起至113年4月3日(星期三)17:00時止。
2、敬請各校於網路系統報名,俾利辦理後續相關作業。

(四)聯絡資訊:
1、聯絡人:王蘇聿芃小姐。
2、連絡電話:(03)328-3201分機8113
3、電子郵件:Linga@ntsu.edu.tw

 

113年原住民族學生企業參訪_簡章  👉  PDF

一、為增進區域原住民族學生之聯誼及凝聚原住民族學生對原住民族文化之認同與認知,結合全國大專校院辦理充滿競賽及趣味性的體育競賽及聯誼活動,並發展原住民族體育,提升原住民族體能,鼓勵原住民族積極參與運動,提供原住民族切磋、觀摩學習與傳承原住民族文化。
 
 
二、活動及報名資訊:
(一)活動時間:113年4月27日(星期六)至113年4月28日(星期日)
(二)活動地點:國立體育大學
(三)報名方式:

1、報名時間:即日起至113年4月1日(星期一)下午5時止。
2、敬請各校務必於網路系統報名,俾利辦理後續相關作業。
3、報名網址:https://forms.gle/geyfbsGZv6ASQsAf8
4、報名截止後,本校將於113年4月8日下午2時公告確定報名參與名單。

 

三、聯絡資訊:
(一)聯絡人:王蘇聿芃小姐
(二)連絡電話:(03)328-3201分機8113
(三)電子郵件:Linga@ntsu.edu.tw
 
2024 全國大專校院原住民族學生傳統技藝競賽_報名簡章 👉   PDF
一、本年度青年海外志工培訓工作坊係為強化青年海外志工服務團隊華語文教學相關知能,提供高品質的志工服務,對海外地區創造實質的影響力。
 
二、前揭活動說明如次:
(一)活動對象:以大專校院、非營利組織華語文教學海外志工服務團隊之領隊、指導老師、隊長及隊員為原則。
(二)本培訓分區辦理,中、南部場次將於臺中火車站及高雄火車站提供定點定時會場接駁,不另提供交通費補助。
 
三、相關訊息可至本署網站或青年海外和平工作團網站「最新消息」查詢或下載。
 
四、本案未盡事宜請聯繫味姿君小姐或張玄儒小姐,電話:(02) 77365549;電子信箱:ruby71935@hotainews.com
 
原住民族委員會及本會辦理「113年度第1次原住民族語言能力認證測驗」,為鼓勵原住民學生踴躍參與本次測驗,補助交通、住宿及工作費。
 
補助項目:
一、 交通費:
(一)原住民籍考生應考之交通費用。
(二)學校安排考生集體應考之租車費用。
(三)教學支援工作人員或專職族語老師交通費。
二、 住宿費:原住民籍考生應考之住宿費用。
三、 工作費:教學支援工作人員工作補助費(專職原住民族族語老師、教職員不得支領工作費)。
 
113年度第1次原住民族語言能力認證測驗補助交通住宿及工作費實施計畫_簡章  👉 PDF
一、為持續協助原住民族企業數位轉型,以進一步提升營運效能,本會訂於113年3月20日至3月21日期間,分別假臺東、花蓮、臺中等地辦理3場說明會(提供實地及線上等2種參加管道)。
 
二、報名方式皆採線上報名(連結: https://www.surveycake.com/s/Oeg6G)。
 
三、旨揭計畫相關資訊及申請須知,請逕上本會官方網站最新消息查詢:https://www.cip.gov.tw/
 
簡報-113年雲世代產業數位轉型-數位翻轉原住民族事業計畫推廣說明會 👉  PDF
EDM-雲世代產業數位轉型-數位翻轉原住民族事業113年度計畫推廣說明會資訊 👉  JPG
113年度雲世代產業數位轉型-數位翻轉原住民族事業計畫 懶人包  👉  JPG
 
原住民族委員會113年度「雲世代產業數位轉型-數位翻轉原住民族事業」說明會 EDM
原住民族委員會113年度「雲世代產業數位轉型-數位翻轉原住民族事業」說明會 懶人包

辦理目的:提倡全民健康活動,培育原住民族優秀體育人才,並促進交流聯誼,讓來自不同地方的原住民朋友彼此砥礪,透過比賽的進行,達到互相學習成長,齊力推廣振興原住民運動。 

三、本賽事時間、地點及報名日期如下: 

(一)棒球:

1、報名日期及時間:即日起至113年4月22日(星期一)17:00截止。 

2、活動日期:113年5月4日(星期六)、5月5日(星期日) 。

3、競賽地點:大都會棒球場、中山棒球場、重新棒球場。

4、聯繫及諮詢窗口:第文企業有限公司 ,(02)2503-9333 #22陳小姐,週一至週五10:00~12:00、13:00~17:00。 

(二)傳統射箭:

1、報名日期及時間:即日起至113年5月3日(星期五)17:00截止。  

2、活動日期:113年5月18日(星期六)。  

3、競賽地點:新北市樹林區鹿角溪原住民族傳統射箭場。 

4、聯繫及諮詢窗口:0906-217643劉小姐 ,10:00-17:00。

(三)籃球:

1、報名日期及時間:即日起至113年5月20日(星期一)17:00截止。  

2、活動日期:113年6月1日(星期六)、6月2日(星期日)。  

3、競賽地點:板樹體育館。 

4、聯繫及諮詢窗口:第文企業有限公司,(02)2503-9333 #22陳小姐 ,週一至週五10:00~12:00、13:00~17:00。

(四)慢速壘球:

1、報名日期及時間:即日起至113年6月3日17:00截止。  

2、活動日期:113年6月15日(星期六)、6月16日(星期日)  

3、競賽地點:鹿角溪壘球場(A、B、C)。 

4、聯繫及諮詢窗口:第文企業有限公司,(02)2503-9333 #22陳小姐 ,週一至週五10:00~12:00、13:00~17:00。 

四、檢附旨揭活動報名簡章4份,或請逕至新北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網站最新消息處下載運用(https://www.ipb.ntpc.gov.tw/index.php)

 

113年度第四屆新北市市長盃-原住民族棒球邀請賽報名簡章 👉  PDF

113年度第四屆新北市市長盃原住民族傳統射箭邀請賽暨114年全國原住民族運動會代表隊選拔賽報名簡章  👉 PDF

113年度第四屆新北市市長盃-原住民族籃球邀請賽報名簡章 👉  PDF

113年度第四屆新北市市長盃-原住民族慢速壘球邀請賽報名簡章  👉  PDF

因應十二年國教新課綱正式實施,為協助教師及學校單位落實課綱相關規範,爰規劃辦理原住民族教育推廣活動,以增進教師對原住民族議題理解及發展各領域教案。

活動資訊如下:
(一)113年度十二年課綱原住民族教育議題教案甄選活動:
1、徵稿期程:即日起至113年9月30日止。
2、徵稿內容:課程設計應融入原住民族教育議題,包含國小階段社會、自然及藝術領域;國中階段社會、自然及藝術領域;高中階段社會領域教案。
3、徵稿對象:請詳細參閱實施計畫。
4、投稿方式:寄送教案電子檔至E-mail: abus@gms.ndhu.edu.tw;另寄送紙本智慧財產授權書至國立東華大學原住民族課程發展協作中心(地址:974花蓮縣壽豐鄉大學路2段1號)。

(二)113年度教師自主學習社群方案:
1、期程:113年8月31日前填列申請書,由所屬學校備文提出申請,並請於113年11月31日前執行完畢。
2、社群學習主題自訂,但應符合以下條件:
(1)與原住民族歷史、文化或當代權利議題相關。
(2)對應於原住民族教育相關之部定領域課綱學習內容條目。
3、申請對象:公私立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含非學校型態實驗教育)教師,包括專兼任教師、代理代課教師、教學支援工作人員以及其他因特定計畫於學校實際從事教學工作之人員,每一社群以至少3人為原則。
4、申請方式:填列申請書後由所屬學校函送至國立東華大學原住民族課程發展協作中心(信封正面註明「申請113年度教師自主學習社群方案」)。
 
(三)十二年課綱原住民族教育議題電子報徵稿活動:
1、期程:即日起至113年9月30日止。
2、徵稿內容:
(1)12年課綱部定領域課程原住民族相關學習內容條目釋義。
(2)12年課綱部定領域課程原住民族相關學習內容教科書單元或教案教材介紹。
(3)12年課綱校訂課程原住民族教育議題相關課程介紹。
(4)12年課綱原住民族教育議題教學參考資源介紹(包括專書、論文、工具書及影音資料等)。
(5)其它原住民族相關學習內容。
3、投稿方式:檢附投稿內容及投稿者基本資料表(詳參實施計畫)等資料寄至國立東華大學原住民族課程發展協作中心電子信箱(E-mail: abus@gms.ndhu.edu.tw)
(四)針對前揭活動若有相關疑問,請洽聯絡人蕭先生、温小姐(聯絡電話:03-8905936;電子信箱:abus@gms.ndhu.edu.tw)。

教案甄選簡章 👉  PDF
教師自主學習社群方案徵求計畫 👉  ODT
十二年課綱原住民族教育議題電子報徵稿計畫書 👉  ODT
一、本計畫依「教育部補助技職校院及高級中等學校辦理原住民教育實施要點」(以下簡稱本要點)辦理,教育部補助對象為校內原住民學生人數100人以上或占全校學生10%以上之技專校院(學生人數之計算均以日間部為限)。
 
二、為增進原住民學生學習成就,發展其潛能及保障原住民受教品質,符合本要點補助資格且設有原住民專班之學校,請務必提出旨揭計畫之申請。
 
三、申請本計畫之經費編列注意事項如下:
(一)本計畫請依學期規劃(第1學期為113年8月1日至114年1月31日;第2學期為114年2月1日至114年7月31日)。如有資本門需求者,請於第1學期編列相關經費並依下列說明辦理。

(二)依本要點第3點(3)補助基準規定,本計畫以部分補助為原則,請申請學校至少編列「計畫經費總額」之15%作為自籌款。申請補助之執行項目(或子計畫)如已獲本部及相關政府部門補助者,不得再提出申請。
(三)經費編列(含經常門及資本門)之規劃需與本要點第2點之目的相關;另依本要點第3點規定,資本門之經費編列須與推展各校教育特色所需之相關教學設備及設施相關,請各校申請時具體說明。
(四)基於補助不重複原則,學校如有申請或更新原資中心相關設備之需求,請依「教育部補助大專校院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要點」規定申請補助。

 
四、請依附件計畫書格式,於113年4月19日(五)前(郵戳為憑)函送教育部,說明如下:
(一)計畫書之附件包含經費申請表,本次經費申請表為新版格式,含公務人員利衝法等相關規定文字,請務必使用新版格式填寫。
(二)計畫書(含經費申請表與明細表)請以1式5份裝訂成冊(雙面列印,封面請勿附膠膜)函送本部,並將計畫書電子檔寄至承辦人施小姐信箱(shihapple0@mail.moe.gov.tw)。
 
詳細資料請至教育部官網查找。
一、招生日期:即日起至113年2月29日止。
二、招生對象:對原住民族語言及教學有興趣者。
三、課程資訊:詳見招生簡章及海報。
四、課程時間:113年3月1日起至113年6月30日止,每門課程36小時,每週授課3小時,共計12週;各課程授課實際授課日,將視課程規劃及招生情況而有所調整。
五、報名方式:詳見簡章,採保證金繳費報名制,每門課程壹仟元,課程修畢即可退費。
六、報名網址:https://forms.gle/9BgsrFUbQ5eVnPJ49
七、繳費網址:web.ndhu.edu.tw/GA/onlinepay/pay.aspx
八、聯絡資訊:03-8905904朱小姐
國立中興大學學生事務處生涯發展中心最新消息及就業訊息
 
 
 

詳細申請資料請查詢官網連結:https://www.doe.gov.taipei/News_Content.aspx?n=9AA0CC873BD001A2&s=E5E01F715454BC01

一、教育部為推展原住民族教育,深化學生對原住民族歷史文化之了解、尊重與認同,特辦理此競賽;本屆競賽以「勇敢向前Tamasaza!」為主題,持鼓勵大專學生運用影像敘事現對原住民族歷史文化、語言、生活故事的探究與關懷。
二、旨揭競賽辦法所列「大專影音競賽組」之重點說明如下:
(一)作品名稱:由參賽者自訂,惟內容須涵蓋原住民族語言、歷史、文化、生活、教育、藝術、都市原住民、轉型正義,或符合原民文化教育精神意涵等相關議題。
(二)徵件類別:分為「非紀錄片類(10至25分鐘)」、「紀錄片類(15至30分鐘)」及「動畫類(3至5分鐘)」。
(三)參賽資格:具國內大專校院學籍身分者,不限科、系、所,皆可參加。
(四)競賽獎金:總獎額新臺幣(以下同)66萬元,其中首獎共計3名,每名獎金10萬元。
(五)收件時程:自113年4月1日(星期一)起至同年9月16日(星期一)止,採線上報名(網址:https://forms.gle/fXS9wbYSKmGFkQou8)。
三、如有相關問題,請洽承辦單位 國立臺灣藝術大學傳播學院
「MATA獎 專案辦公室」專案助理王小姐,聯絡電話:
(02)2272 2181轉5015、E-mail:moe.mata.award@gmail.com。
(一)
活動名稱:國立政治大學土地政策與環境規劃碩士原住民專班113學年度招生說明會。
(二)
活動時間:113年2月29日晚上7點。
(三)
說明會的會議連結:https://meet.google.com/vfx-ycvh-yna
(四)
線上報名表單:https://forms.gle/s5ru91eDCdUhE87X6

(一)申請條件:教學助理須皆具備以下條件
1、大學(含)以上具原住民身分。
2、通過原住民族語言能力認證測驗中高級或中級。
3、未來具意願至臺北市進行族語教學。
(二)錄取原則:預計錄取7名,前一學年度業參與本計畫者可優先錄取,剩餘名額依據面試分數進行錄取,另以通過中高級者優先錄取。
(三)實施方式
1、教學助理每週參與協同教學時間14小時,其中需參與本市原住民族教育資源中心以下簡稱原教中心)辦理相關原住民族文化課程研習及活動每月至少4小時。
2、參與計畫完成者,發給認證證書。
3、教學助理應參加學習成效考評,通過者依成績發給績優獎勵禮券,額度如下:
(1)考評成績達90分:5,000元。
(2)考評成績達80分以上未達90分:3,000元。
(3)考評成績達70分以上未達80分:1,000元。
(4)考評成績未達70分:不發放獎勵禮券。
4、取得本計畫認證證書並通過原住民族語能力認證高級, 且於本市學校教授原住民族語課程者,另核予5,000元獎勵禮券。
(四)補助項目:教學助理鐘點費及保險費。
(五)成果繳交
1、教學助理須繳交每週教學紀錄,並於學期末彙整為成果報告繳交至原教中心。
2、教學助理須於學期末進行協同教學演示1堂課。 四、如欲申請者,請於即日起至113年2月29日(星期四)前填寫申請表,並檢附身分證件影本、戶籍謄本影本、族語認證證書影本,以郵寄方式繳交至本市原教中心( 115001臺北市南港區興南街62號)。
五、若有本案相關問題,請洽本案承辦人,原教中心陳建榮 教師,02-27837697分機1601。

詳細內容請洽官網查詢:

https://law.cip.gov.tw/LawContent.aspx?id=GL000387

  1. 報名期限:113年2月1日(星期四)至3月1日(星期五)止。
  2. 測驗日期:113年4月20日(星期六)。
  3. 測驗級別:初級、中級、中高級。

  4. 報名資格:不限國籍、族別、年齡及學歷。

  5. 線上報名:https://exam.sce.ntnu.edu.tw/abst/
  6. 聯絡方式:
    • 考生服務專線 (02)7749-3664、0800-699-566(免付費)
    • 或加入本認證LINE官方帳號(@107abst)掌握最新資訊。
  7. 報名簡章 👉 PDF

 

113年度第1次原住民族語言能力認證測驗海報

一、為普及全民原住民族文化及教育,並提升族人族語能力,師範大學特辦理旨揭課程,培育更多通曉原住民族語之人才,並強化族語傳承與發展之深度與廣度,以提升現職族語師資教學之質與量。

二、本次招生對象如下:
(一)凡有意願學習原住民族文化及語言,並欲參加原住民族語言能力認證之中高級考試者。
(二)欲瞭解以12年國教課綱為基準,提升教材轉化測驗評量技巧之現職族語教學相關工作者。

三、本班即日起受理報名至113年2月6日(星期二)中午12時止,相關招生訊息及報名資訊,請參考附件或至網站查詢(https://ntnucamp.sce.ntnu.edu.tw/allc/news/)。

四、本班聯絡及報名方式:
(一)本中心公務信箱:scettlc@daps.ntnu.edu.tw
(二)業務承辦人:松子劼先生,電話:02-7749-5831;田菀菲小姐,電話:02-7749-5879。

招生簡章  👉 PDF

原住民族語言臺北學習中心「112學年度第2期學習班」招生海報

  1. 申請期間:113年02月01日至03月15日截止,

  2. 線上申請:https://stigrant.fju.edu.tw/

    • 並將檢附紙本文件(畢業論文、學術著作期刊及專書)寄送至👉 天主教輔仁大學(242062 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510號- 舒德樓4樓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原住民族專門人才獎勵金申請暨核發工作計畫 收)

    • 紙本收件日113年03月15日截止(郵戳為憑)

  3. 聯絡資訊:02-2905-6473孫小姐、02-2905-6373向先生。

  1. 本專班為全國首設民族土地事務碩士原住民專班、旨在培養原住民族土地事務人員,集結民族、地政、公共行政、政治及法律之專業領域教師,設有一般生6名與在職生6名。

  2. 報考資格:限具法定原住民身分,並符合以下其中一項條件:
    (一)具有學士學位(含以上)或大學同等學力者。
    (二)具民族或土地事務專業工作之經驗,有特殊成就者。

  3. 招 生 簡 章 已 公 告:112年12月28日 ( 請 見 政 大 網 站 https://www.nccu.edu.tw/p/403-1000-141.php?Lang=zh-tw)

  4. 網路繳費報名時間:113年3月12日(星期二)至3月26日(星期二)中午12時止。

  5. 面試時間:113年4月28日(星期日),相關資訊於面試前 5日 公 布 於 本 專 班 網 頁 ,考 生 請 自 行 上 網 查 詢 。(https://iland.nccu.edu.tw/)

  6. 公布錄取名單時間:113年5月7日(星期二)。

  7. 聯絡人:王艾琳行政秘書 iland.nccu@gmail.com ; 02-29393091#50525。

113學年度政大碩士原住民專班招生海報

  1. 為因應原住民發展需求,建構原住民族知識人才,以及促進原住民族知識相關議題討論,辦理此次研習營活動
  2. 活動時間:113年3月1日至3日(週五、六、日)
  3. 活動地點:
    • 113年3月1日 布農部落休閒農場。(地址:臺東縣延平鄉桃源村11鄰昇平路191號)
    • 113年3月2日 Itu Mamahav tu Pasnanavan-山胡椒學習基地。
    • 113年3月3日 Itu Mamahav tu Pasnanavan-山胡椒學習基地及布農部落休閒農場。
  4. 報名時間:即日起至113年2月2日(週五) 17:00截止,報名網址:https://forms.gle/FYy5AxQAxbVMugJe9
  5. 招收人數總共20名,另列備取10名。
  6. 研習營聯絡人:本中心推廣教育組助理Salizan、Tipus,
    電話:(03)890-5928、(03)8905935,E-mail:p-tiks@gms.ndhu.edu.tw

活動簡章  👉  PDF

2024原住民族知識人才研習營進階課程《第四梯次》海報

 

  • 報名日期:113年2月27日(二)上午9時至113年3月12日(二)下午5時止。
  • 電話:07-3234133、07-3121101轉2109
  • 招生網址:https://enr.kmu.edu.tw
  • 學士班招生簡章連結:👉 113學年度招生簡章,本校113學年度招生名額計有「醫學系(原住民籍-2名)」、「護理學系(原住民籍-1名)

 

  1. 南投縣政府舉辦「南投縣原住民彩虹織女服裝系列設計大賽」,此次競賽的目的在於將傳統的織布技藝注入現代時尚,透過獨特的展現方式,將美學的思想與時尚的靈魂融入競賽精神中。透過競賽活動呈現參賽者創意構想和創作成果。
  2. 「南投縣原住民彩虹織女服裝系列設計大賽」活動內容如下:
    • 活動一:原時尚x沙布喇.安德烈.伊林超模街頭快閃秀。
      • 日期時間:113年1月20日上午11時30分。
      • 地點:南投縣草屯鎮中興路與太平路二段路口。
    • (二)活動二:原時尚x南投縣原住民彩虹織女服裝系列設計大賽。
      • 日期時間:113年1月20日下午18時00分。
      • 地點:樹德半山夢工廠。(南投縣南投市工業南六段6號)

 

一、活動辦理導入原住民族知識雲端平台系統應用與操作,藉由資訊科技應用將國小、國中及高中不同學習階段進行原住民族教育文化課程地圖之應用與討論,參與者可以獲得資訊科技導入教育課程製作相關知能,並希望能有效轉化為實務經驗或研究,以利推動原住民族知識課程發展以及增能教師原住民族知識課程教學能量,鼓勵從事原住民族教育之教師、相關學者或原住民教案設計實踐工作者,踴躍報名。

二、活動相關資訊如下:

(一)活動日期(報名其一場次即可):

1、第三場次:113年1月24日(星期三)上午9時至下午4時30分。

2、第四場次:113年2月21日(星期三)上午9時至下午4時30分。

(二)活動地點:台中教育大學英才校區3樓212教室(台中市西區民生路227號3樓)

(三)培訓對象:

1、從事原住民族教育之教師。

2、具有原住民族教案設計或實踐相關工作經驗者。

3、各族群知識研究中心相關研究人員、學者。

4、欲了解及學習原住民族知識與教案設計之教師或教育相關工作者。

三、報名方式:請至報名表單(https://forms.gle/f1AqR8QABajkrZ928)填完報名資料已完成報名作業,即日起至112年1月12日止。

四、檢附報名簡章及活動海報各乙份。

五、若有任何座談相關問題,請逕洽本專管中心課程應用組林奕揚先生04-2218-8180/c-tiks@gms.ndhu.edu.tw

「Ilha Formosa!」為大航海時代葡萄牙船員對臺灣之美的讚嘆,自1624年荷蘭統治時期(以下統稱荷治時期)確立臺灣「福爾摩沙(Formosa)」一稱,臺灣即成為荷蘭東印度公司遠東貿易中不可或缺的一環,開啟西方國家對於臺灣的踏查與探索;而荷蘭人對於原住民族長期系統性的文字紀錄,也成為今日我們了解臺灣原住民族的珍貴史料。

 

展出時間: 2024年1月2日至2月29日

展出地點: 臺北市羅斯福路4段1號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B1原圖中心

主辦單位: 原住民族委員會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詳細資訊請至官網 👉 https://tiprc.cip.gov.tw/blogDetail/62/1854

 

主題書展 海報

一、為增進本校師生對原住民族文化的了解,體驗原住民族文化價值以及對原住民族文化尊重,特辦理活動。透過動態展呈現原住民族學生歷年學習太魯閣族、泰雅族、阿美族樂舞,促使校內外人士認識原民多元文化,並創造一個族群融合、文化交流之契機。
二、活動時間:112年12月28日(四)晚上18時至20時30分。
三、活動地點:國立宜蘭大學圖書館-崇發廳。
四、報名網址:https://ccsys.niu.edu.tw/MvcTeam/Act【活動編號13021】,即日起至112年12月27日(三)中午12時止。
五、檢附活動資訊如附件,若有未盡事項,請洽本活動聯絡人: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黎目依‧羅慕小姐,電話:03-9357400分機7292。

 

「Squliq.返樸歸真 你我同源動態成果展暨樂舞交流活動」海報

一、台南應用科技大學依據教育部112年度「高等教育深耕計畫」附錄2「提升高教公共性:透過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輔導原住民學生成效」活動計畫辦理。

二、教育部及原民會所推動「全民原教」,各級教育主管機關推動教育政策,促進全體國民認識與尊重原住民族,提升師生對原住民文化認知及理解,落實推廣原住民文化教育。

三、活動內容:藝術的對話跨越原共鳴

(一)展覽期間:即日起至112年12月15日止(不含六日)。

(二)展覽時間:10:00至16:00(可預約調整時間)。

(三)展覽地點:本校文創中心R02綜合展示廳(前門郵局提機旁展區)。

(四)展覽議題:展覽為微歧視議題創作結合「願-原起.緣起.源起意象」聯合展,用藝術創作表達原住民微歧視,相互尊重感受及體會。

(五)展覽負責人(原資中心):

1.杜培宣/06-2532106轉281/s20197@gm.tut.edu.tw

2.李伊真/06-2532106轉281/s20239@gm.tut.edu.tw

 

海報 👉 PDF

展覽介紹 👉 PDF

一、項目:「哪裡開始的」當代青年的自我爬梳靜態展
(一)地點:逢甲大學育樂館東側紅磚道。
(二)時間:民國112年12月12日(星期二)至12月15日(星期五),每日11時至19時。

二、項目:原味小市集
(一)地點:逢甲大學育樂館東側紅磚道。
(二)時間:民國112年12月12日(星期二)至12月15日(星期五),每日11時至19時。

三、項目:高峰晚會
(一)地點:逢甲大學噴水池廣場。
(二)時間:民國112年12月15日(星期五)19時至21時。
(三)內容:本校DALAN原路相逢社、中區大專校院原青社團、原住民族青年藝人歌手(全世煌、吳元楷)展演。

四、其他相關資訊:
(一)活動海報請參考附件,活動資訊敬請搜尋https://www.instagram.com/fcurcis/?hl=zh-tw
(二)聯絡資訊:本校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助理温妮小姐,聯絡電話:04-24517250分機2247,電子信箱:nwen@o365.fcu.edu.tw

 

「原地發聲─第二屆原住民族文化週」海報

一、為慶祝期末豐收並將原住民族文化營造友善校園,增進學生對不同族群文化的認識與融合,並強化各校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學生社團等相關組織之社群連結,促進各大專院校原住民對於文化的認同及加深學生的凝聚力。
二、活動時間:112年12月20日(三)下午15時至18時。
三、活動地點:大仁科技大學烤肉區 (地址: 屏東縣鹽埔鄉維新路20號 )
四、報名網址:https://reurl.cc/o5kmOD (採網路報名),即日起至112年12月15日(五)下午5時止。
五、檢附活動資訊如附件,如有未盡事宜請洽承辦人員高小姐,電話:08-7624002#1316;Email:hj11113@tajen.edu.tw

一、活動內容:
(一)【Mahalak ima 手牽手】:「文化知識闖關」、「族服體驗」與「原民風市集」
(二)【Manauaz美麗原視界】「原住民文化之夜」:原民風美食分享、達魯岸社表演及友校表演。

二、活動日期、時間及地點:
(一)【Mahalak ima 手牽手】:12月12日-12月14日(10:00-15:00),行政大樓一樓穿堂。
(二)【Manauaz美麗原視界】原住民文化之夜:12月14日(18:00-20:00)行政大樓五樓禮堂。

三、活動海報及活動會場位置圖如附件。

四、聯絡方式:(02)82122000#6072簡小姐。

景文科技大學原住民文化週海報

景文科技大學原住民文化週校內地圖

一、依據教育部「112年度提升高教公共性:透過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輔導原住民學生成效」辦理。
二、活動時間:112年12月6日(星期三)13:00至15:00。
三、活動地點:國立宜蘭大學教穡大樓地下室大廣場。
四、聯絡單位及電話:本校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電話03-9317292。

 

宜蘭大學全民原教巡迴列車開幕式海報宜蘭大學全民原教巡迴列車各校展期海報

原住民族委員會及財團法人原住民族語言研究發展基金會辦理「112年度第2次原住民族語言能力認證測驗」,為鼓勵原住民學生踴躍參與本次測驗,補助交通、住宿及工作費,請依計畫內容辦理申請經費補助事宜。
 
簡章 👉 PDF
  • 1980年代起,臺灣邁入民主化、國際社會重視各國人權發展,我國原住民族運動亦蓬勃發展,遂於1996年12月10日成立中央層級原住民族事務主管機關。
  • 又每年12月10日為「國際人權日」,紀念聯合國於1948年12月10日通過《世界人權宣言》。本會成立背景與國際人權發展及國內外原住民族權利進展息息相關,創會迄今27週年,原住民族權利發展邁步向前,並躋身為國際原住民族政策先進國家之一,持續推動我國人權、原權及歷史正義。
  • 為促進主流社會對原住民族歷史脈絡與原權之認識,以及回顧本會成立至今完成之各項重大施政里程碑及響應國際人權日之價值理念,本會特辦理「豐收‧紀實-原住民族委員會成立27週年」特展,時間及地點如下:
    • 時間:112年12月10日(星期日)至113年2月4日(星期日),星期一及星期二為休館日。
    • 地點: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1樓(新北市新莊區文藝路2號)。
    • 本特展開放民眾免費參觀。

 

「豐收‧紀實-原住民族委員會成立27週年」特展活動海報

一、活動說明:為促進主流社會對原住民族歷史脈絡與原權之認識,以及回顧本會成立至今完成之各項重大施政里程碑及響應國際人權日之價值理念,本會特辦理【原住民族委員會成立27週年活動】國際研討會,相關資訊如下:
(一)時間:112年12月9日(星期六),上午10時至下午5時30分。
(二)地點:新莊聯合辦公大樓國際會議廳。
(三)主題:人權與原權‧和解與共生。

二、相關報名作業如有疑問,請逕洽本案聯絡人:梁瑋 02-89953693。
 

一、本活動係由桃園市政府青年事務局及中央大學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主辦,健行科技大學、開南大學、中原大學、萬能科技大學、元智大學及新生醫護管理專科學校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協辦,連結南桃園區域大專院校原住民族學生,增進各學校原住民學生之交流與聯繫,宣揚原住民文化營造友善校園。

二、戶外市集時間:112年12月9日(星期六)15:30-20:00。

三、音樂會時間:112年12月9日(星期六)16:00-20:00。

四、活動地點:中央大學-教研大樓廣場(桃園市中壢區中大路300號)。

五、活動當天免報名,自由進出。

六、聯絡資訊:
(一)聯絡人:本校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助理-陳念慈小姐。
(二)連絡電話:03-4227151#57225。

 

Romadiw音樂節暨桃園市原住民族學生成果發表會海報

一、為強化對原住民族文化之了解與建立校園多元文化及傳達原住民族文化意涵,特邀請劉玉玲老師蒞校展出。

二、開幕時間:112年12月4日(星期一)上午10時30分至12時。

三、開幕地點:中華科大復華樓11樓藝文中心。

四、報名方式:https://forms.gle/GEKFFhhtsYgV5v2k6 (採網路報名),敬請於112年11月27日(星期一)中午12時整前完成報名。

五、展出時間:111年12月4日至112年12月28日(周一至周四上午10時30分至下午15時)。

六、展出地點:中華科大復華樓11樓藝文中心。

七、活動聯絡人:中華科大學務處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王裕正先生,電話:02-28782-1862分機170

 

ktngian 豐收年劉玉玲原住民族油畫特展開暨茶會活動邀請函

一、活動說明:一年一度的原住民文化週,在校園中人口不多的原住民族,期盼我們 msqutux inlungan  (賽考利克泰雅語:團結之意) ,因此舉辦原住民文化週,其中藉由文化體驗闖關、手工藝、原民美食、原住民歌謠、原住民電影欣賞等一系列的活動,進而推動全校師生一起認識並看見感受你所不知道的台灣原住民,使您開啟對文化探索的興趣,讓您了解原住民的魅力所在。

二、活動日期:112年11月29日(星期三)至12月1日(星期五)。

三、活動內容:文化體驗闖關、手工藝製作、糯米釀酒製作、原民美食、原民之夜、原住民電影放映。

四、活動地點:亞東科技大學(新北市板橋區四川路二段58號)。

五、活動對象:全國大專校院師生及一般民眾。

六、報名方式:https://forms.gle/SryqUHPJEiZeqqpC6 (採網路報名),敬請於112年11月28日(星期二)中午12時整前完成報名。

有任何問題,請洽本活動聯絡人:亞東科技大學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高小姐,電話:02-77388000#1372。

 

亞東原住民文化周海報

 

【活動緣起】

臺灣是一個多元的社會,豐富的多元文化也正是臺灣社會最珍貴的人文資產。政府部門、社會大眾必須了解、尊重、並包容多元的在地原住民族傳統文化。

基於這樣的精神,中華民國原住民知識經濟發展協會自2024「活力.E起舞動」第22屆全國原住民族青少年及兒童母語歌謠暨歌舞劇競賽活動,多年來持續在臺灣各縣市深耕與默默推展,原住民族的孩子們從小學開始參與,直到大學不曾間斷,從最初的播種、萌芽、以致成長茁壯,讓更多人接觸母語,認識自己,因此這個活動的辦理不只是競賽,而是一個陪伴孩子們學習自身傳統文化及協助自我肯定的活動,成功凝聚了校園、家庭、社區、部落與族群的向心力。

「活力.E起舞動」已邁向第22年,期望以更專業化、更精緻化、更多元化的方式,為推廣原住民族文化與母語學習,提供更良好的訓練與展演平台,培養原住民族青少年,用心傳承臺灣原住民族文化的精華與內涵,更建立其具備國際觀與市場前瞻性,藉此與社會大眾及國際舞台接軌,讓臺灣原住民族在教育、文創、觀光與藝術各方面皆能達到至善至美的境界。

 

  1. 報名期限:即日起至113年2月23日(五)止。
  2. 活動報名:www.twedance.org (至官網下載報名表)
  3. 本屆活動將定於以下時間地點辦理。
    • 母語歌謠競賽大學(專)暨高中(職)組:
      • 日期:113年4月29日(一)~4月30日(二)。
      • 地點:花蓮縣臺灣原住民族文化館演藝廳 (地址:970花蓮縣花蓮市北興路460號)。
    • 母語歌謠競賽國中暨國小組:
      • 日期:113年5月8日(三)~5月9日(四)。
      • 地點:臺中市葫蘆墩文化中心演奏廳 (地址:420臺中市豐原區圓環東路782號)。
    • 母語歌舞劇競賽國小、國中、高中(職)、大學(專)組:
      • 日期:113年6月26日(三)~113年6月27日(四)
      • 地點:新莊文化藝術中心 演藝廳(地址:242新北市新莊區中平路133號)

 

2024「活力E起舞動」海報

一、活動目的:藉由本次活動推動全民原教之學習,並邀請北區友校與全國大專校院教職員生參與活動中,藉而互相交流與認識,共創族群融合之友善環境。

二、活動時間:112年12月15日(星期五)18:00至22:00。

三、活動地點:世新大學管理學院M201國際會議廳(116台北市文山區木柵路一段111號)。

四、報名網址:https://reurl.cc/Oj8Ex3

五、檢附活動海報(如附件),各項活動最新資訊,請至本校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Facebook專頁https://reurl.cc/d7ZLpV

六、活動聯絡人:原專班助理陳亞于小姐,聯絡電話:02-22368225轉83304,E-mail:isrc@mail.shu.edu.tw

原住民族文化之夜海報

一、為普及全民原教並提升族人族語能力,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特辦理旨揭課程,培育更多通曉原住民族語之人才,並強化族語傳承與發展之深度與廣度,以提升現職族語師資教學之質與量。


二、本次招生對象如下:
(一)凡有意願學習原住民族文化及語言,並欲參加原住民族語言能力認證之中高級考試者。
(二)欲瞭解以12年國教課綱為基準,提升教材轉化測驗評量技巧之現職族語教學相關工作者。

三、本班即日起受理報名至112年12月14日(星期四)中午12時止,相關招生訊息及報名資訊,請參考附件或至網站查詢(https://ntnucamp.sce.ntnu.edu.tw/allc/news/)。


四、本班報名聯絡方式:
(一)原住民族語言臺北學習中心公務信箱:scettlc@deps.ntnu.edu.tw
(二)業務承辦人:松子劼先生,電話:02-7749-5831;田菀菲小姐,電話:02-7749-5879。

族語學習班招生簡章 👉 pdf

族語學習班招生海報

一、為鼓勵懷抱夢想,冀望付諸行動並實踐夢想的原住民族人,前往其他國家進行正規教育體制外之研習或服務活動,培育原住民優秀人才,爰賡續推動旨揭計畫。

二、計畫採線上申請,網址 https://cilala.fju.edu.tw/mataisah/,自網站公開登載日起至112年12月10日(星期日)23:59止受理申請。本計畫諮詢專線:(02)2905-2994,趙小姐。

活動簡章 👉 PDF

2020年,花蓮縣萬榮鄉馬遠部落與南投縣信義鄉地利部落的丹社群布農青年組成「布農丹社傳統領域守衛隊」,分別從中央山脈的東西兩邊出發,歷經8至10天的路程,以延續同年4月馬遠部落的「修路回家」計畫。這條回家路,循著祖先因日本人「集團移住政策」而遷徙的腳印,從花蓮縣萬榮鄉馬遠部落徒步跋涉,這趟路程負重近30公斤,最高爬上海拔2,960公尺的中央山脈主脊,為的就是回到南投丹大社的老家。雪羊以見證者的角度,詳實地記錄這趟「回家行動」,重現Bunun的態度與生活,以及族人如何在漫長的回家路程中,成為真正的Bunun(布農語,人),終於今(2023)年9月出版《記憶砌成的石階:翻越關門,布農丹社歸鄉路》。

本活動邀請同為山岳攝影家與作家身分的雪羊以及布農族歌手Tulbus Mangququ馬詠恩,以不同的角度和形式分享這趟歸鄉路帶給兩人的感動與省思。雪羊將透過最擅長的攝影,以影像進行分享;歌手Tulbus則以在部落和長輩、大自然所學習到的文化知識養分轉化成的音樂創作,透過吉他和真摯的歌聲,向大家傳達對部落、對文化、對土地的熱愛與認同。而Tulbus曾於公視高山紀實節目《群山之島與不去會死的他們》第二季說過:「我們不是登山家,因為山是我們家」,對Bunun而言,登山就是回家。

希望透過作者雪羊與實際參與重返「回家行動」的Tulbus,結合影像與音樂述說這趟歸鄉路,讓大家在視覺與聽覺的氛圍下,深刻感受「回家」的感動,相信會是一場不同以往的的新書分享。

講者簡介|雪羊
雪羊畢業於國立臺灣大學森林環境暨資源學系,大學延畢那一年,帶著打工買來的相機登上玉山與嘉明湖之後,深深被高山的景色所撼動,也因此造就了今日的雪羊。其所創辦的Facabook粉絲專頁「雪羊視界 Vision of a Snow ram」,以登山與山岳攝影為主題,透過攝影紀錄與文字分享臺灣山林生態環境、山野教育等,藉由森林生態融入了歷史以及人文關懷,並以多重的角度探討社會議題或山林政策,至今已講授超過百場講座,致力於讓更多人認識臺灣、認識山林。

講者簡介|Tulbus Mangququ馬詠恩
Tulbus Mangququ馬詠恩,來自花蓮縣萬榮鄉馬遠部落的布農族歌手。對Tulbus而言,與大自然和吉他共處,是日常,一把吉他彈唱即可進行創作。他的音樂與真摯的歌聲療育人心,創作靈感來源是在部落所得到的文化養分,其音樂創作是為自己深愛的部落和山林說故事,同時也是自我對話的過程。Tulbus曾入圍2017年第28屆金曲獎最佳原住民語歌手,歷經多年的堅持,與好友共同成立「台玖線樂團」,所發行的專輯《有我陪伴》入圍2018年第29屆「最佳原住民語專輯獎」與「最佳年度專輯獎」;以及在恩師李守信(小白)老師帶領之下成立的「馬詠恩與農男樂團」《看月亮SADU KATA BUAN》專輯亦入圍2017年第28屆「最佳原住民語專輯獎」。

活動訊息
一、時間:2023年12月16日(星期六),10時至12時。
二、地點: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臺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4段1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B1)
三、主辦單位:原住民族委員會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四、報名期間:即日起至12月13日(星期三)下午17時截止。
五、報名連結:https://forms.gle/cPg9FXdiihKQv1UUA

注意事項
一、 線上報名個人資料僅作為受理報名依據和活動當日報到,由主辦單位依相關法令規定妥善保存與保密。
二、 本活動可登記公務人員學習時數2小時。
三、活動進行期間將進行拍攝,以提供主辦單位或講者日後教育推廣、社群媒體推展及記錄活動成果。如您不同意肖像使用授權,請於參加活動時告知工作人員。

凡參加本次專題講座即可獲得1點小米點數,集滿10點就有機會抽中Marshall藍芽喇叭、AirPods第3代、Hyread電子書閱讀器及Apple Watch SE等多項好禮大獎!!

新書聽享會 海報

一、為增進各級政府機關、公立學校、公營事業機構、民營事業機構、法人或團體。對原住民族工作權保障法(下稱原工權法)第4條、第5條、第11條、第12條及第24條規定之了解,避免涉及違失情事,爰辦理旨揭宣導講習。

二、時間及地點:112年12月15日(星期五)下午2時至6時,於國立成功大學(臺南市東區大學路1號)光復校區文學院學術演講廳。

三、旨揭宣導講習列入公務人員終身學習課程,出席簽到人員得以公假登記並核予研習時數4小時。

四、隨函檢送旨揭宣導講習流程表及報名表各1份,請於112年11月30日(星期四)下午6時前填妥報名表,以電子郵件或傳真擲還本會。報名窗口:吳名鼎先生,聯絡電話:02-8995-3198,傳真電話:02-8521-1651,電子信箱:project1801@cip.gov.tw

 

「原住民族工作權保障法法令宣導講習」報名回條 👉 ODT

「原住民族工作權保障法法令宣導講習」流程表 👉 ODT

一、為提升主題旅遊品質及產品創新,由中華觀光人力資源暨資訊學會主辦,東南科技大學休閒事業管理系協辦「2023全國原住民族、海洋文化創新導覽解說競賽」,藉以協助在校學子學習運用與發揮各地歷史文化與觀光遊憩資源,激發年輕人的創意,培育導遊領隊之人才。

二、參賽對象:大專校院組:國內大專校院、五專部(四、五年級)在校學生及研究生。高中職組:國內高中職學校、五專部(一、二、三年級)之在校學生。上述參賽隊伍每隊人數以3-5 名原則,每隊須由1~2 位擔任指導老師,率領學生組隊參加(學生不可重複組隊)。

三、競賽主題設定:高中職組:原住民族文化。大專校院組:海洋觀光文化。內容可介紹風景名勝、古蹟、部落特色、伴手禮、DIY、美食小吃及文物等,適當結合台灣島內旅遊特色為原則,並以創新創意方式呈現。

四、採電子郵件報名,報名時請附學生證正反面影本並黏貼於指定處後掃描,導覽解說規劃書請以power point製作,檔名請依照如下格式命名:校名_作品名稱ppt/.pptx。簡報檔格式連同報名資料掃描檔,於11月20日報名截止日前繳交至Email:Jerrycc@mail.tnu.edu.tw。

五、報名期限:公告日起至11月20日(週一)為止(繳件期限以電子信箱日期為準)。

六、活動聯繫:(02)8662-5990#301/0933-165834王堅楚老師。檢附活動簡章(含報名表),或至https://la.tnu.edu.tw/。查閱下載。

2023 全國原住民族、海洋文化創新導覽解說競賽簡章 👉  PDF

一、招生對象:具原住民族身分且大學法律或非法律科系畢業,或具有教育部訂頒「入學大學同等學力認定標準」之資格者。
二、招生人數:25名。
三、報名方式:
(一)線上報名:請上報名網址(招生資訊平台:https://exam.fju.edu.tw/)填寫報名表,自112年12月18日上午10時起至113年1月4日下午5時止。
(二)招生系所現場報名:自113年1月3日起至113年1月4日止;系所每日受理報名時間:上午11時起至下午5時止。
四、其他相關資訊請參見簡章(招生資訊平台:https://exam.fju.edu.tw/)。
五、系所聯絡人:陳秘書,電話:(02)29052687,
Email:128908@mail.fju.edu.tw

 

輔仁大學法律學院財經法律學系原住民碩士在職專班113學年招生報名資訊

健行科技大學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謹訂於112年11月21日至11月24日辦理「望情Papuljiva—排灣族文化祭系列活動」,歡迎大家踴躍參與!
說明:
一、活動日期:112年11月21日(二)至11月24日(五),各活動時間詳如海報。
二、活動地點:健行科技大學(桃園市中壢區健行路229號),各活動場地詳如海報。
三、活動對象:全國大專校院師生。
四、活動內容:原青市集、Papuljiva望情—情人枝夜文化之夜。
五、報名方式:
(一)本校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專任助理胡雅雯、江紜樓
(二)聯絡電話:(03)4581196分機3580
(三)電子郵件:love520520317@uch.edu.tw
 
望情Papuljiva 市集海報望情Papuljiva 情人之夜海報

中原大學於112年11月20日(星期一)舉辦「112學年度中原大學原住民族文化週暨族服日開幕儀式」,邀請師生踴躍參加。

一、活動說明:本活動係由中原大學學生事務處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主辦;設計學院設計學士原住民專班、原住民專班系學會、原住民青年社協辦,為配合教育部全民原教政策,本年度原資中心擴大舉辦原民週相關活動,結合部落市集及成果發表,展示本中心年度成果及展售原住民傳統美食及文創商品,宣揚原住民文化營造多元友善校園。

二、活動資訊:
(一)活動時間:
1、開幕式:112年11月20日(星期一)。
2、部落市集:112年11月20日(星期一)至11月21日(星期二)上午10時至下午5時。
(二)活動地點:中原大學泉源之谷廣場及全人大道。

三、聯絡人資訊:中原大學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助理林鈺穎小姐。
(一)聯絡電話:03-2656018。
(二)電子郵件信箱:panay@cycu.edu.tw

112學年度中原大學原住民族文化週暨族服日開幕儀式 海報

研討會緣起

消除一切形式種族歧視國際公約(ICERD)於2020年首次國家報告以多元文化為核心,從推動「原住民族歷史及轉型正義」、「少數族群語文、文化復振」,以及「生活適應等基本人權維護」3大主軸架構,檢視政府是否達成ICERD國家報告「落實種族平等及消除種族歧視」的宗旨,另又將在2024年即將進行國際審查報告。臺灣是多元族群文化的社會,在國家政策上也因族群多元,而採取多元文化主義。2022年原住民族學生校內跳樓,2023台中一中的「烯環鈉」事件等等現象,都讓我們知道臺灣對多元族群的包容及尊重還極需要更多的討論跟投入。也為此,至善舉辦原住民族友善校園研討會,希望能透過校園內不同議題的討論,邀請關心議題的NGO及專家學者一同來討論,了解原住民族兒少校園現況,並集思廣益尋找未來更好的作法及方向。

  1. 時間:2023年11月17日 09:00-16:20
  2. 地點:東吳大學城中校區(100台北市中正區貴陽街一段56號)5211作楠廳
  3. 報名方式:採網路報名,報名連結為:https://forms.gle/LNvz7HmTxX5SRd8DA,報名截止日為112年11月6日。

 

研討會簡章  👉  PDF

112年臺灣原住民族兒少友善校園研討會海報議程表

 

活動時間|2023年12月1日(星期五)


活動地點|國立體育大學(桃園市龜山區文化一路250號)


報名方式|
1. 報名時間:即日起至112年11月13日(星期一)下午12時止。
2. 敬請於網路系統報名,俾利辦理後續相關作業。
3. 報名網址:https://forms.gle/b4UTdGjzR2Sh2UTdA。

 

聯絡資訊|

1. 聯絡人:王蘇聿芃小姐。
2. 連絡電話:(03)328-3201分機8113。
3. 電子郵件:Linga@ntsu.edu.tw。

112年北區原資中心成果分享暨歲末感恩餐會簡章  👉  PDF 

「112年北區原資中心成果分享暨歲末感恩餐會」海報

一、為能持續與國際接軌,吸取他國原住民族女性在政治、社會、經濟、文化等不同制度的性平經驗,該會邀請南島民族論壇14個會員及觀察員之國家及地區貴賓舉辦旨揭論壇。


二、本活動透過專題演講、主題論壇,分享關於原住民族權利入憲歷程、女性意見領袖推動的教育政策、經濟政策、公共政策意見領袖扮演角色的歷程,及文化安全的照顧政策等相關議題,歡迎各位有興趣之民眾共同參與,另具公務人員身分者,將另核給終身學習時數。


三、旨揭活動議程、地點及議程說明如下:
(一)日期:112年11月26日(星期日)上午9時30分。
(二)地點:TICC台北國際會議中心(110台北市信義區信義路五段1號)。
(三)議程:
1、專題演講:原住民族權利入憲到實踐。
2、論壇1:女性意見領袖推動原住民族教育政策的實踐歷程與展望。
3、論壇2:女性意見領袖推動原住民族經濟政策的實踐歷程與展望。
4、論壇3:我國原住民族公共政策女性意見領袖扮演角色與實踐歷程。
5、論壇4:發展具文化安全的原住民族照顧政策實踐者的性平經驗分享。
(四)報名時間:即日起至112年11月10日(星期五)下午5時止,請自報名連結填列報名資訊:https://forms.gle/xHyv7vV2kvyTpvw77
(五)錄取名單:將於112年11月13日(星期一)公告於該會官方網站。

「2023年南島民族女性意見領袖論壇」海報

活動日期:112/11/17(五) 12:00  至 112/11/19(日)下午 17:00

集合地點:高雄醫學大學同盟路校門口 (地點: 22.6489, 120.3103)

活動地點:高雄市那瑪夏區 (南沙魯舊區公所旁據點) 倉庫

費用:免費(不包含:活動之外的交通費及 10/29 晚餐和住宿)

活動對象:全國大專院校國際生 14 人,額滿為止

報名方式:即日起至 112/11/9(四)下午 5:00 止,採「網路報名」,連結  👉  點我

注意事項:
1. 完成報名不等同實際活動錄取。
2. 112/11/15(三)前會以 email 通知申請結果。

活動洽詢: 高雄醫學大學「那瑪夏地區及高雄原鄉永續發展」計畫團隊 
黎昱靈.電話:(07) 3121101#2381;聯絡信箱:R121104@kmu.edu.tw 

活動行程  👉  PDF

「國際原民文化 X 那瑪夏生物多樣性研習工作坊」海報

東區暨專科區域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夥伴學校日益茁壯,為促進區域及夥伴間的交流及相互學習、合作,累積歷年豐碩成果,以永續辦理聯合成果展為方向,從108年至今已辦理第四年,本年度結合臺灣科學節於臺灣科學教育館(科教館)辦理。透過聯合成果展形式,將夥伴學校多元且完善的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展現給民眾們,提供尚未就讀大專校院的原住民族青年有更多的選擇及瞭解。此外,東區及專科區域夥伴學校的原住民族學生可彼此交流不同文化的認知,促進大專校院原住民族學生交流與網絡連結,提供原住民族學生展現學習成果及個人才藝的舞臺,增加自信及族群認同感,此次結合全民原教列車-聯合織布展,讓原住民族工藝及文化知識傳播出去,讓參與民眾及學生們一同分享、交流、反思、傳承,並且把這份力量轉化成在部落及學校的動力,引發學生思考生涯規劃與教育之關聯性,激發學生對族群教育的重視。

  • 活動時間:112年11月11日至12日,上午10:00至17:00
  • 活動地點:國立台灣科學教育館(台北市士林區士商路189號)

    (主舞台展區兩側為原資中心攤位,兒童樂園旁)

  • 活動對象:
    (一) 全國大專校院原住民族學生。
    (二) 東區暨專科區域夥伴學校之主管、專任助理、相關業務之同仁、學生。
    (三) 凡關心原住民族之教師、民眾亦可參加。
  • 活動洽詢:
    國立臺東大學東區域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0988-661316潘先生
    慈濟科技大學專科區域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0966-716530王小姐

 

附件:

  • 主視覺-東專區原資-傳承線現獻  👉  JPG
  • 112年東專區域原資中心聯合成果展-「傳承‧線現獻」活動計畫書  👉  PDF
  • 成果展電子邀卡  👉  PDF

 

活動行程表

交通資訊與位置圖

一、活動目的:邀請《記憶砌成的石階:翻越關門,布農丹社歸鄉路》一書作者雪羊,分享其參與布農族青年循著祖先遷徙的腳印,從花蓮馬遠部落徒步跋涉,回到南投丹大的老家的旅途,讓青年認識更真實的原住民族歷史及生命故事。

二、時間地點:112年11月12日14時30分假國立臺灣圖書館B1研習教室(由1樓視障資訊中心進入)辦理。

三、報名方式:

(一)即日起至112年11月5日以google表單報名(https://reurl.cc/Nyy7bq)。

(二)活動人數:40人(額滿為止,將另行公告報名成功名單)。

(三)112年10月20日前報名者,於活動開始前10分鐘抽出5名贈送早鳥禮《記憶砌成的石階:翻越關門,布農丹社歸鄉路》1本。

臺大原資中心將於10/30(五)起,辦理為期一週的「臺大人權週:『島嶼共振—原民觀點下的人權』」活動,歡迎有興趣參與的校內外人員踴躍參加!!
活動相關資訊如下,詳細內容請參閱圖表。
 
活動名稱:臺大人權週:「島嶼共振—原民觀點下的人權」
 
活動日期:2023年10月30日(一)~11月3日(五),每日11:30-14:00
 
活動地點:臺大小福廣場(攤位)
 
主辦單位:國家人權委員會、國立臺灣大學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
 
 
臺大人權週 海報1
臺大人權週 常設攤位資訊
臺大人權週 常設攤位資訊2
每日攤位資訊
展覽時間及地點
1.展覽時間:112年10月23日(星期一)上午10點至下午4點
2.開幕時間:112年10月23日(星期一)下午1點至3點。
 
活動地點:樹人醫護管理專科學校策展中心。
 
活動採線上報名 https://forms.gle/FjyGbcY5ZqV43SBg9,如有未盡事宜請洽承辦人員:張小姐,電話:07-6979349,Email:changhuiyi@ms.szmc.edu.tw
 
全民原教巡迴列車(織圓‧知原)開幕式暨紀錄片放映座談分享會 海報

原圖中心Bulay(排灣族語「很好、不錯」的意思)不賴電影院,於每週四及週六播放世界各地原住民族議題相關之精彩影片,提供民眾平日與假日的休閒好去處,也希望藉由片中劇情,增進民眾對原住民族文化之認識與瞭解。

✦免費入場,自由參加,歡迎揪團一起來✦
※Bulay不賴電影院各場次皆有提供公務學習時數,請於入場時簽到。

【2023原圖中心11月Bulay不賴電影院-殤】海報

一、本次教育訓練課程學員全程出席並簽到、簽退者,核予4小時「原住民族研究倫理訓練證明」及「IRB訓練證明」。

二、培訓對象:

  1. 全國各醫院或學校研究單位及大學之研究人員與師生。
  2. 對此議題有興趣之研究人員。

三、開課資訊:

  • 每一場次訓練人數:30 人(此為精緻小班,額滿即停止報名)
  • 證書採電子檔案於課後以 e-mail 寄送。
  • 訓練日期:
    場次一:112 年 11 月 12 日(日) 08:20-12:30
    場次二:112 年 12 月 10 日(日) 08:20-12:30
  • 訓練地點: 臺灣跨文化健康照顧學會(臺中市龍井區新東里新興路 55 巷 5-1 號)

四、報名期間及方式:

  • 報名期間:即日起至開課前 3 日截止。
  • 報名方式:一律採線上報名,報名網址:
    https://forms.gle/3Br3xaSK8NMMYKuP9
  • 聯絡方式:tchca6688@gmail.com ; 0931-539969 學會陳專員。
    加入本會 LINE 好友,使用 LINE ID:@126pmiov 或掃描下方 QR CODE,將由專人為您服務。
  • 訓練費用: 每一場次,每人 800 元。

五、注意事項:

  • 學員需於報名時先繳交全額訓練費用。
  • 若報名未開課則全額退費(但需扣轉帳之手續費)。
  • 繳費報名完成後辦理退訓者,收取訓練費用 50%,餘額退還學員,已開訓,則不予退費。
  • 學員須全程參與課程,不得隨意進出教室,未在教室超過 30 分鐘,該堂課不列計證書時數。

 

112 年「原住民族研究倫理教育訓練課程」簡章 👉 PDF

徵求「原住民族青年校園經驗、族群認同、及心理健康調查」研究對象填寫問卷。
此研究為臺大社工系 Ciwang Teyra老師的研究,目的為瞭解原住民族大專生的校園經驗以及該經驗對其族群認同、心理健康之影響,以供未來原住民族大專生相關輔導工作與政策建議之參考。

  • 採線上填問卷,填答時間約 30-40 分鐘。
  • 問卷填寫者條件:北區大專院校就讀中或應屆畢業之 18-24 歲原住民族青年(不包含大一剛入學的新生)。
  • 問卷填寫截止時間:112 / 10 / 20 (五)
  • 問卷連結:https://tassel.syd1.qualtrics.com/jfe/form/SV_4G9FujiAKtahKU6
  • 問卷填答者回饋:學生填答完整問卷與電話號碼,透過簡訊發送 300 元電子禮券,於 10 月26日發送。

 

聯絡方式 :
有任何疑問、建議或禮券收發狀況歡迎聯絡研究團隊人員

計畫主持人 : Ciwang Teyra 老師、黎可欣老師
團隊助理 : 謝語謙、沈嘉偉、Lahok Ciwko、陳以琳
連絡電話 : (02) 3366-1844 計畫主持人Email : ciwang@ntu.edu.tw

新北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辦理「一起漂亮.做伙Manauaz(布農語:漂亮)-112年度新北市原住民族表演藝術偏鄉展演暨農特產拓售市集」訂於112年11月4日(星期六)下午4時及6時於本市瑞芳區瑞芳火車站前廣場舉行,歡迎市民朋友及對原民文化有興趣之民眾一同前往逛逛原住民農特產及手工藝品市集,並欣賞原住民族傳統樂舞文化之精粹與榮美。

活動免費自由入場,且於活動現場打卡即可兌換活動紀念品;另於拓售市集消費滿一定金額即可兌換摸彩券,新北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準備摸彩品有iPad第10代、42吋電視機、高級除濕機及全聯福利中心商品禮券等,歡迎各界朋友踴躍參加。

一起漂亮.做伙Manauaz 海報

一、活動時間:112年10月27日(五)上午10時至晚間7時,各活動時間詳如附件邀請卡。

二、活動地點:本校薪傳廣場、紅磚道(高雄市三民區民族一路900號)。

三、活動對象:全國大專校院教職員生。

四、活動內容:傳統取火儀式、南島民族樂舞展演、南島文化市集。

五、本校停車位有限,請利用大眾交通工具至本校,有意參加者,並於112年10月20日前填寫報名表單https://forms.gle/RChGsWU1yYWNbgFZ6

南島文化節海報

南島文化節宣傳圖

一、依據教育部「112年大專校院區域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計畫」辦理。
二、活動時間:112年10月12日(星期四)09:30至17:00。
三、活動地點:臺東大學知本校區圖書資訊館湖畔講堂。
四、活動採線上報名https://reurl.cc/GKAdAp,如有未盡事宜請洽承辦人員:潘先生,電話:089-341190,Email:astonpan33@gmail.com

全民原教巡迴列車(織圓‧知原) 開幕式暨紀錄片放映座談分享會海報

一、活動時間:112年10月2日(星期一)、10月3日(星期二)、10月4日(星期三)
二、活動地點:南華大學(嘉義縣南華路一段55號)
三、聯絡資訊:
(一) 聯絡人:南華大學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麥詠欣。
(二) 連絡電話:05-2721001 #1282,聯絡Mail:mys99@nhu.edu.tw
四、檢附入校通行證,當日請出示臨時通行證入校停車。

閃3惹人愛」原住民族文化周系列活動海報

入校臨時通行證

一、 依據原住民族委員會112年10月5日原民經字第1120049895號函辦理。
二、 本要點業以112年3月22日原民經字第1120011868號令修正發布,依第8點規定,音樂製作及行銷於每年10月1日至10月31日受理次年度申請。
三、 旨揭補助項目之申請資格說明如下,請轉知符合資格者踴躍申請:
(一) 創作、錄製及行銷類:具中華民國國籍之國民或依中華民國法律登記之法人或團體,且必須為創作者。
(二) 作品創意行銷類:依中華民國法令設立登記,並具製作、發行或行銷業務之公司或商號。
四、 本要點之規定及申請相關文件業登載於該會行政資訊網〉業務專區〉法規查詢,請自行下載。

 

推展原住民族音樂產業補助要點 👉 PDF

  • 申請時間: 112年12月1日起至112年12月31日止。
  • 聯絡電話: 02-27208889/1999轉2012 張先生。

臺北市原住民族進用暨就業獎勵計畫 👉 PDF

一、時間:112年10月28日及29日(星期六、日)。
二、地點:屏東大學民生校區五育樓四樓國際會議廳。
三、報名網址:https://forms.gle/q2sk2cWmfuaqUXKR9
四、報名時間:即日起至2023年10月13日(五)17:00截止。
五、研討會聯絡人:屏東大學原住民專班研究助理歐伯恩,聯絡電話:08-7663800轉35803,E-MAIL: paiwan.vuvuan@gmail.com,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paiwanvuvuan

一、依據教育部「112年大專校院區域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計畫」辦理。

二、為深化原住民族學生對於原住民族文化之認同,強化原住民族青年與當代原住民議題之連結,透過課程促使原住民青年更貼近原住民族發展與歷史脈絡,以培育原住民族青年人才參與原住民族相關事務。

三、參加對象:參加各區辦理初階領袖培育營或曾擔任校內原住民相關社團幹部之大專校院在學生。

四、活動時間為112年10月13日至15日,地點於宜蘭市紅磚屋(宜蘭市光復路13號)。

五、本活動採取線上報名:https://reurl.cc/E1rdoA,請於10月6日中午12時前完成報名,並在10月7日公告於原力網平台。

六、請各校惠予出席活動學員及帶隊老師(原資中心承辦人)公假參加本次活動。

七、檢附活動簡章及海報。

 

一、依據「桃園市原住民族學生獎助要點」暨本局112年9月7日審查會議決議事項辦理。

二、依據旨案要點第11點規定:「申請人如已領取與本要點各項之同性質補助者不得申請。」,經查陳○謙等43名學生已獲「原住民族委員會獎助大專校院原住民學生實施要點」或「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補助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原住民優秀學生獎學金要點」之獎學金,依規不符申請資格,不予核發。

三、核定錄取名單及不符資格名單請至本局官網最新消息下載:https://ipb.tycg.gov.tw/

一、2015年通過之全球氣候公約《巴黎協定》前言指出:「承認氣候變遷是人類共同關心的問題,締約方在採取行動應對氣候變遷時,應當尊重、促進和考慮它們各自對人權、健康權、原住民權利、當地社區權利、移徙者權利、兒童權利、身心障礙者權利、弱勢權利、發展權,以及性別平等、婦女賦權和代際公平等的義務」,將氣候政策與人權考量相結合。


二、2022年5月行政院通過臺灣首部「國家人權行動計畫」,將氣候變遷與人權列入八大人權議題,具體回應《巴黎協定》訴求,突顯臺灣面對氣候變遷影響人權議題之決心,也是各級單位亟需瞭解、融入實施的重要課題。


三、過去我們很少關注原住民的氣候角色,但隨著2023年2月《氣候變遷因應法》施行,廣泛納入與原住民族、自然碳匯有關條文,包含:協助原住民族穩定轉型(第3條);兼顧原住民族權益、與原住民族共同推動及管理原住民族地區內之自然碳匯、相關權益共享(第5條);融入綜合性與以社區及原住民族為本之氣候變遷調適政策等(第17條),原住民於氣候人權議題的關鍵位置漸漸受到重視。


四、為引導、開啟此議題之對話交流,本會特舉辦2023「原住民與氣候變遷人權」線上研討會,邀請國內外重要領域專家、學者共同參與,開啟對話交流;也邀請各方朋友,踴躍提出相關意見,豐富原住民、自然解方與氣候人權的內涵。


五、本活動免費,提供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環境教育時數認證,誠摯邀請關心這個主題的朋友一起參與,踴躍報名。


六、2023「原住民與氣候變遷人權」線上研討會活動資訊:
(一)、時間:10月27日(五)13:00 – 16:40(GMT+8)。
(二)、語言:英文與中文,現場備有口譯。
(三)、辦理方式:視訊會議,活動前三天寄發連結予報名者。
(四)、報名網址:https://reurl.cc/0ZxeAx;議程資訊,請見本會官網最新消息:http://www.eqpf.org/news.aspx?dsn=1200
(五)、活動概述:在越趨迫切的調適需要下,原住民知識和地方知識扮演什麼角色?部落調適有沒有相關原則、參考依據,甚至具體案例?自然解方有什麼價值,與氣候人權又有什麼關係?除了臺灣學界與實務界分享外,來自國外的氣候行動者也將帶來他們的觀察,精彩可期請勿錯過。
(六)、主辦單位: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委辦單位:環境部氣候變遷署。

一、 依據原民會112年9月20日原民教字第1120044931號函暨邵族民族議會同年8月24日邵議字第112-001號函辦理(如附件)。

二、 請依旨揭邵族族語名稱之更正,調整相關設施標示、計畫、文件,並宣導周知。另請本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轉知轄屬學校。

邵族更名  👉  PDF

一、活動時間:112年10月29日。

二、活動地點:台中市太平區國立勤益科技大學新校區中正台。

三、報名時間:即日起至9 月28日(星期四)報名截止。

四、報名表單: https://forms.gle/5pzKxcirMwwXskdU6

請以網路表單填寫報名表,並將參賽附件資料自行上傳個人雲端硬碟,並提供連結網址郵寄至官方信箱(開啟共用)。

官方E-mail:ncut1029lastparty@gmail.com。

Facebook 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93308961846&mibextid=ZbWKwL

2023第一屆全國星光青少年創作音樂大賽企劃書  👉  PDF

第一屆全國星光青少年創作音樂大賽 海報

 

一、活動日期:112年9月18日(星期一) 12:00至17:00。

二、活動地點:國立東華大學行政大樓一樓。

三、活動內容:開幕餐會、微型紀錄片首播、聯合工坊分享講座、全民原教議題講座、傳統工藝手作課程。

四、活動對象:全國大專校院師生及一般民眾。

五、報名方式: https://reurl.cc/v61ZG1 (採網路報名),請於112年9月15日中午12時前完成報名。

六、有任何問題請洽活動承辦人:東專區區域原資中心潘先生,電話:089-341190。

 

臺東大學<全民原教巡迴列車-織圓‧知原>系列活動 海報

申請期限:
即日起至112年10月5日(星期四)前,檢附申請表及相關文件至戶籍所在地之區公所辦理。

對象(詳請下載須知查閱) :
本須知所稱原住民學生,指依原住民身分法規定具有原住民身分 ,且為國內大專校院以下學校之在籍學生。
並不包括就讀各級學校夜間部、進修部、推廣進修班、建教班、在職專班、研究所或補修學分者。
申請資格及方式:  現設籍本市六個月以上之原住民學生 ,符合申請資格者請於期限內,填具申請表及檢附相關文件至申請學生本人戶籍所在地之區公所辦理。

! 注意事項 !
請務必使用111學年度第 2 學期專用申請表及附件,勿延續使用上一期申請表。

如有疑問請洽臺南市政府原住民族事務委員會-文教社福科06-2991111 轉分機8952劉小姐

 

臺南市政府原住民學生獎助學金申請作業須知  👉  PDF

臺南市政府平埔族群原住民學生獎助學金申請作業須知  👉  PDF

一、活動目的
      (一)促進原住民科學教育與原住民族人權發展議題交流。
      (二)提供原住民族學生、教師以及部落族人分享平臺。
      (三)強化本校師生與國際與地方之連結。
二、活動簡介:透過下述系列活動的交流加強認識與理解「原住民科學」、「族群人權」及「部落產業」等領域。
      (一)專題演講
      (二)活動展覽
      (三)圓桌論壇
      (四)部落踏查
三、活動對象:凡對本活動主題有興趣的學生,國中至大學階段者皆可,歡迎各級學校採以團體報名。
四、活動期程
      (一)場次一:112年9月18日【原住民族理工人才培育論壇】,地點:國立成功大學國際會議廳第二演講室。
      (二)場次二:112年9月19日【原/先住民族人權發展交流論壇】,地點:國立成功大學國際會議廳第二演講室。
      (三)場次三:112年9月19-20日【原住民族部落產業交流會-原住民族文化園區&神山部落】,地點:屏東縣霧台鄉神山部落。
五、報名資訊
      (一)報名方式:採網路報名方式進行(網址:https://reurl.cc/z6gK3p),因活動行程皆無收費,故請欲報名者斟酌個人實際可出席之填答,同一報名者可複選不同場次。
      (二)報名期程:即日起至9月13日(三)23時59分。
      (三)錄取通知:預計於112年9月14日(四)17時後並行前通知信寄出。
      (四)錄取機制說明:
      1、以報名表單中『參與動機』、『個人相關活動參與經驗』等問項作為本活動錄取之標準。
      2、場次三的活動【原住民族部落產業交流會-屏東縣霧台鄉神山部落】因考量部落空間可容性,將限額15名參與,其中15名至少得複選前2日之一場次。
六、以上若有未盡事宜,請聯絡本活動負責人:蕭恩霖小姐,電話:06-2757575分機50319,信箱:nckuisrc@gmail.com。
七、活動詳細資訊將同步更新於本中心社群網頁,請善加利用查詢與追蹤:
      (一)官方站網:請搜尋「國立成功大學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網址:https://reurl.cc/GKZG9p
      (二)Facebook:請搜尋「國立成功大學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NCKUISRC
      (三)Instagram:請搜尋「nckuisrc」,網址:https://www.instagram.com/nckuisrc/

一、依據教育部 112 年 9 月 11 日臺教綜(六)字第 1120088724 號函辦理。

二、旨揭測驗報名時間自 112 年 9 月 7 日(星期四)至 10 月 6 日(星期五)止。測驗日期訂於 112 年 12 月 2 日(星期六)舉行。測驗級別為初級、中級、中高級及高級,報名資格不限國籍、族別、年齡及學歷。

三、相關測驗資訊可至 112 年度第 2 次原住民族語言能力認證測驗網站查詢下載( https://exam.sce.ntnu.edu.tw/abst/ ),考生服務專線(02)7749-3664 、 0800-699-566 (免付費),或加入旨揭認證 LINE 官方帳號(@107abst )掌握最新資訊。

一、依據《原住民族教育法》、本市原住民族教育方案(110-114年)及本市112學年度原住民族教育資源中心計畫辦理。


二、為培育本市原住民族語師資,傳承原住民族文化及語言,本局特訂定旨揭計畫,希透過協同教學及文化傳承活動,提供未來有意願擔任族語教師者觀摩機會,培養族語教學能量及促進對族語教學現場之認識,激發其教學動機及意願。


三、本計畫內容摘要如下:
(一)申請條件:
1、大學(含)以上具原住民身分。
2、通過原住民族語言能力認證測驗中高級或中級。
3、未來具意願至臺北市進行族語教學。
(二)錄取原則:預計錄取7名,依據面試分數進行錄取,另 以通過中高級者優先錄取。
(三)實施方式:
1、教學助理每週參與協同教學時間14小時,其中需參與本市原住民族教育資源中心(以下簡稱原教中心)辦理相關原住民族文化課程研習及活動每月至少4小時。
2、參與計畫完成者,發給認證證書。
(四)補助項目:教學助理鐘點費及保險費。
(五)成果繳交:
1、教學助理須繳交每週教學紀錄,並於學期末彙整為成果報告繳交至原教中心。
2、教學助理須於學期末進行協同教學演示1堂課。


四、如欲申請者,請於即日起至112年9月22日(星期五)前填寫申請表,並檢附身分證件影本、戶籍謄本影本、族語認證證書影本,以郵寄方式繳交至本市原教中心(115001臺北市南港區興南街62號)。


五、若有本案相關問題,請洽本案承辦人,原教中心陳建榮教師,02-27837697分機1601。


六、檢附臺北市政府教育局「原住民族語教育教學助理試辦計畫」。

 

臺北市政府教育局「原住民族語教育教學助理試辦計畫」👉  odt

一、為協助強化原住民族語言師資教學專業知能,期有效提升原住民族語言教學質與量,並增進族語傳承與發展之深度與廣度,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於112學年度持續辦理族語學習班。

二、招生對象針對有意願學習原住民族文化及語言者,或族語教學老師等。

三、即日起受理報名至112年9月27日(星期三)中午12時止,相關招生訊息及報名資訊,請參考附件或至網站查詢(https://ntnucamp.sce.ntnu.edu.tw/allc/news/)。

四、報名聯絡方式:

(一) 原住民族語言臺北學習中心信箱:scettlc@deps.ntnu.edu.tw

(二) 業務承辦人:王靖旻小姐,電話:02-7749-5068; 田菀菲小姐,電話:02-7749-5879。

112 學年度第 1 期 族語 學習班 招生簡章  👉  PDF

 

112學年度第1期「族語學習班」海報

「原住民族委員會專業獎章頒給辦法」修正第2條、第4條及第5條附表2至附表4,名稱並修正為「原住民族委員會獎章頒給辦法」,業經原住民族委員會會於中華民國112年9月7日以原民人字第1120043420號令修正發布,檢送發布令(含法規命令條文)、修正總說明及修正條文對照表各1份。

函-1120907令  👉  PDF

函-1120907修正條文 👉  PDF

函-1120907修正總說明  👉  PDF

展演時間 : 112年10月14日(星期六)晚間7時30分

地點 : 新北市樹林區新北市樹林區樹新路40之8號 (樹林藝文中心演藝廳)

 

原美活力文化藝術團公演-歸鄉的遊子 海報

因應十二年國教新課綱正式實施,為解決第一線教師及學校單位面臨落實新課綱中與原住民族相關規範之挑戰,故規劃辦理相關推廣活動,以利各級學校單位落實新課綱原住民族相關規範。

活動資訊如下:

(一) 112年度部定領域原住民族教育議題教案徵稿活動:

1、徵稿期程:即日起至112年10月31日止。
2、徵稿內容:課程設計應融入原住民族教育議題,包含國小階段社會、自然及藝術領域;國中階段社會、自然及藝術領域;高中階段社會領域教案。
3、徵稿對象:詳參實施計畫。
4、投稿方式:寄送教案及智慧財產權授權書(格式請參考實施計畫)完整電子檔資料至國立東華大學原住民族課程發展協作中心電子信箱(E-mail: 112k102@gms.ndhu.edu.tw)。

(二) 112年度教師自主學習社群方案:

1、期程:112年10月31日前填列申請書提出申請,並請於112年11月30日前執行完畢。
2、社群學習主題:學習主題自訂,但應符合以下條件:
(1)與原住民族歷史、文化或當代權利議題相關。
(2)對應於原住民族教育相關之部定領域課綱學習內容條目。
3、申請對象:公私立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含非學校型態實驗教育)教師,包括專兼任教師、代理代課教師、教學支援工作人員以及其他因特定計畫於學校實際從事教學工作之人員。每一社群以至少3人為原則。
4、申請方式:填列申請書後由所屬學校函送至國立東華大學原住民族課程發展協作中心(信封正面註明「申請112年度教師自主學習社群方案」)。

(三) 12年國教課綱原住民族教育議題電子報徵稿活動:

1、期程:第4期電子報預計12月發行,徵件時間至112年10月31日止。
2、徵稿內容:
(1)12年課綱部定領域課程原住民族相關學習內容條目釋義。
(2)12年課綱部定領域課程原住民族相關學習內容教科書單元或教案教材介紹。
(3)12年課綱校訂課程原住民族教育議題相關課程介紹。
(4)12年課綱原住民族教育議題教學參考資源介紹(包括專書、論文、工具書及影音資料等)。
(5)其它原住民族相關學習內容。
3、投稿方式:檢附投稿內容及投稿者基本資料表(詳參實施計畫)等資料寄至國立東華大學原住民族課程發展協作中心電子信箱(E-mail: 112k102@gms.ndhu.edu.tw)

針對前揭活動若有相關疑問,請洽聯絡人:蕭先生、温小姐 (聯絡電話:03-8905936;電子信箱:112k102@gms.ndhu.edu.tw)。

國教署原民議題推廣計畫-海報  👉  PDF

國教署原民議題推廣計畫-簡章  👉  PDF

國教署原民議題推廣計畫-申請書  👉  PDF

國教署原民議題推廣計畫-投稿基本資料  👉  PDF

  原住民族與全體國民之健康結果存在差距之情況已維持多年,雖然過去公私部門已執行相關政策和計畫,但改善幅度仍有限。隨著《原住民族健康法》於今年5月通過,原民健康的保障開始有法源依據,但實際執行策略以及成效評估方式仍待討論。

  因此,臺大公衛學院【文化|健康:文化安全健康促進推動整合計畫】團隊,規劃一系列工作坊,邀請公衛醫療、社會工作、原民事務、文化等相關領域之第一線工作與專業人員、學生共同參與,期透過對話討論,瞭解彼此對原民健康議題之理解,以及《原住民族健康法》中文化安全之意涵,並發想具文化安全概念之健康促進策略。

·時間(兩場次內容相同 ):
1.場次一:10/06 (五) 09:00-17:00
2.場次二:11/25 (六) 09:00-17:00

·活動地點:臺大公衛學院 1樓全球廳  (臺北市中正區徐州路17號)

·活動費用:免費

·參與對象:公衛醫療、社會工作、原民事務、文化等相關領域之從業人員及相關系所之學生,預計參與人數20-25人。

·指導單位:教育部、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推動中心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 【文化|健康:文化安全健康促進推動整合計畫】

·報名連結:https://forms.gle/Vm4CJUC43a4XskpY6

·本工作坊每場次提供7小時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名額有限,額滿為止。

·本活動敬備午餐

若有任何疑問歡迎來信phlee.assistant@gmail.com詢問。

原住民文化安全與健康促進工作坊 海報及行程

112學年度第1學期「新北市高級中等以上學校原住民學生獎學金」自112年9月1日(星期五)起至112年9月30日(星期六)止受理申請

一、依據新北市政府教育局112年8月31日新北教中字第1121676867號函辦理。

二、新北市高級中等以上學校原住民學生獎學金申請資訊如下:

(一)申請資格:

1、具原住民身分,並設籍該市滿6個月以上之高級中等以上學校在學學生。

2、未領有其他政府機關及公營事業單位之獎助學金。

3、當學期(111學年度第2學期)無記過以上處分。

(二)申請文件:

1、學業優秀獎學金:

(1)申請書暨領款收據:須經就讀學校完成初審核章。

(2)111學年度第2學期成績單暨獎懲紀錄(或證明):請以螢光筆標示學業或智育平均成績,若為影本須加蓋「與正本相符章」及「學校承辦人職章」。

(3)該市各區公所核發之法定低收入戶證明(如無此身分則免附)。

(4)戶口名簿影本。

(5)郵局帳戶存摺封面影本(帳戶非學生本人,請附親屬郵局帳戶封面影本和親屬身分證正、反面影本)。

2、升學獎學金:

(1)申請書暨領款收據:須經就讀學校完成初審核章。

(2)學生證影本(蓋有112學年度第1學期註冊章)或在學證明。

(3)戶口名簿影本。

(4)郵局帳戶存摺封面影本(帳戶非學生本人,請附親屬郵局帳戶封面影本和親屬身分證正、反面影本)。

(三)申請方式:請於旨揭期限送件至新北市樹林高中教務處收(地址:23860新北市樹林區中華路8號),並於信封上註明「申請112學年度第1學期高中以上原住民獎學金」(郵戳為憑,逾期恕不受理)。

(四)領有原住民住宿伙食費、助學金補助者亦可申請旨揭獎學金。

(五)申請資料不齊全、申請書暨領款收據缺漏填寫相關資料與簽章或使用錯誤申請表格時,新北市政府教育局不予受理亦不得補件,將不另行通知。

(六)不論審核結果錄取與否,相關申請資料均不辦理退件。

(七)本獎學金得由個人提出,惟本獎學金之申請所須檢附之文件,若為影本須加蓋「與正本相符章」及「學校承辦人職章」,爰此,除學生須於申請書暨領款收據簽名或蓋章外,學校承辦人亦須協助學生初審文件之正確性及齊備性,並於初審完畢後核職章,以維護申請學生之權益。

(八)獎學金之申請倘由學校彙整送件時,請以學生為單位個別裝訂申請資料。

三、本案相關申請訊息業已公告於該局網站(網址:https://www.ntpc.edu.tw)「電子公告」項下。

預定報名日期 : 113年5月28日至6月6日止

預定考試日期 : 113年9月7日至9月8日

  • 另依修正後公務人員特種考試原住民族考試規則規定,自110年1月1日起,報名原民特考應取得原住民族語言能力認證初級以上合格證書;自113年1月1日起,報名原民特考一、二、三等考試應取得原住民族語言能力認證中級以上合格證書。

一、依據「桃園市原住民族學生獎助要點」辦理。

二、上開要點自111年8月1日起增設清寒獎助金及優秀獎學金大專院校碩博士班獎助,刪除獎助項目特殊傑出人才獎勵金。


三、本案獎助對象為設籍桃園市四個月以上,就讀教育部核准立案之國內公私立國民小學至大專院校原住民族學生。但不含各級學校一年級第一學期學生、 各級學校進修部、推廣進修班、建教班、在職專班、進修補習學校、遠距教學、學分班、在職進修班、延長修業年限及就讀第三年起之研究所學生。


四、申請期限及事項:

(一)申請期限:112年9月1日至9月30日止。

(二)申請方式:學生填具申請表單後依就讀學校受理期限內提出申請。

(三)申請資訊:可至本局官網「首頁>業務資訊>教育>桃園市原住民族學生獎助學金」查詢(https://reurl.cc/WDdRO5)。


五、敬請各學校承辦單位將申請期限內受理學生案件造具申請學生清冊並完成初審作業,申請人紙本申請文件於112年10月6日(五)前函文至本局,且學生清冊excel檔請電郵傳至10028970@mail.tycg.gov.tw方可辦理第二階段複審。


六、旨案獎助不得與「原住民族委員會獎助大專校院原住民學生實施要點」、「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補助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原住民優秀學生獎學金要點」及同性質補助要點或計畫重複申請。

七、旨揭補助案相關詳細資訊及其申請表單電子檔請至桃園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官網「首頁 >訊息公告 >最新消息」下載(https://ipb.tycg.gov.tw)。

 

桃園市原住民族學生獎助要點  👉  PDF
112年度第二梯次 (112學年度第1學期 )清寒獎助金及優秀獎學金申請書  👉  PDF 
申請書填寫範例  👉  PDF
清寒獎助金及優秀獎學金學生名冊-大專院校  👉  PDF
清寒獎助金及優秀獎學金學生名冊-高中職  👉  PDF
清寒獎助金及優秀獎學金學生名冊-國中  👉  PDF
清寒獎助金及優秀獎學金學生名冊-國小  👉  PDF
 

一、活動目的: 近年原住民族委員會、衛生福利部、教育部等政府單位,積極推動原住民族文化安全概念, 期透過各層面對於原住民族特定的問題,依據服務對象提供文化合適性的服務。服務學習不僅讓大專學生可提供培養跨文化認知與理解力、溝通協作力、全球議題解決力、自主學習與批判思考 力,以及快速適應變動力的機會,並實踐大學社會責任之歷程;同時也透過直接服務帶給服務對 象(社區)實質的幫助與問題解決,共同營造台灣溫馨友善的社會環境。本透過政策面、需求面、 服務面等多面向的分享,並邀請長期投入原住民族服務之大專社團或學系,以豐富的成果海報及 影片參與徵選,並以分享會模式與大家交流服務學習經驗,進而落實大學社會責任。

二、活動日期: 112 年 10 月 29 日 (星期日)。

三、活動地點:台中南屯靜思堂(408台中市南屯區文心南路113號)。

四、成果徵選對象與報名:

(一)、徵選資格:以原住民族為服務對象之大專社團學生(含五專、大學部或研究所學生)。

(二)、團隊人數:每隊人數5-8人,每人僅能報名一隊。

(三)、服務期間:近5年(2018年08月迄今),且於報名時仍持續服務者。

(四)、徵選期限:自公告日起至 112 年 9 月 6 日 (三) 截止。

(五)、成果內容:海報、活動影片。

(六)、報名方式:以表單方式填寫(徵選對象無需再填寫活動對象報名表單) 👉 點我

五、分享會報名資訊:

(一)、活動對象 1. 對志工性服務有熱誠,並就讀全國大專院校之學生。 2. 大專院校之相關服務性社團。 3. 大專院校原住民資源中心。 4. 於原鄉部落從事健康相關之志願服務工作者。 5. 對本活動有興趣者。

(二)、報名時間:自公告日起至 112 年 10 月 15 日 (日) 截止。

(三)、報名方式:以表單方式填寫 👉 點我

六、其他詳細資訊及活動議程 👉 請點我

文化部:113年「原住民村落文化發展計畫」之收件,自112年8月21日起至10月4日止。

一、為促進文化多樣發展,賦權臺灣各原住民族群(含平埔族)因應族群文化發展之在地議題,結合青年,體現自發行動,掌握社區營造、知識與文化、善用社會設計及公民科技等,推動有助其於都市及原鄉文化傳承發展方案,爰推動本計畫。


二、本計畫要點及113年度徵件規劃,摘要如下:
補助對象:依法設立登記或立案之民間團體(不包括政治團體)、大專校院。
執行期程及補助金額:本計畫受理一年期提案,故需於核定日起至113年12月5日前完成執行為原則,每案補助總經費最高以新臺幣80萬元為上限。
補助類別:
原鄉文化行動計畫類。
都市文化行動計畫類。
報名方式及受理時間:本案採線上或紙本二擇一方式辦理。
線上申請:請於本部獎補助系統(網址:https://grants.moc.gov.tw/Web/)報名,並上傳相關文件資料。網站系統開放時間為:112年8月21日起至112年10月4日23時59分止。
紙本申請:請以公函檢附申請單位之立案或登記證明文件影本一份、計畫書、合作對象同意書及相關文件一式二份,以掛號郵寄郵戳為憑,或於截止收件日下午六時前,專人送達本部文化資源司(新北市新莊區中平路439號南棟13樓)。


三、本計畫將辦理4場次(北、中、南、東區)徵件說明會,以及4場次線上諮詢共學堂,相關訊息摘要如下:
徵件說明會:
活動時間及地點:
中區場(彰化縣):112年9月4日(星期一)下午1時30分至4時10分,地點:國立彰化生活美學館/視聽室。
東區場(臺東縣):112年9月6日(星期三)下午1時30分至4時10分,地點:國立臺東生活美學館/視聽教室。
南區場(臺南市):112年9月8日(星期五)下午1時30分至4時10分,地點:國立臺南生活美學館/中型會議室。
北區場(臺北市):112年9月11日(星期一)下午1時30分至4時10分,地點:本部南海工作坊/第一會議室。
報名方式:採線上報名,每場次名額參加最多40人為限,名額有限請儘早報名。報名網址:https://reurl.cc/OvNOvR
線上諮詢共學堂:訂於9月12日及13日上下午各1場,共計4場,將邀請專家學者協助提案單位釐清提案方向,並提供行動策略的建議;預計每場開放4團隊預約,每團隊諮詢30分鐘,同時開放其他團隊報名旁聽共學(報名網址:https://reurl.cc/GA611d)。


四、本要點及徵件說明活動相關訊息,詳見本部獎補助資訊網(https://grants.moc.gov.tw/Web/),以及原村計畫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ipvculture)。

文化部原住民村落文化發展計畫補助作業要點  👉  PDF

文化部原住民村落文化發展計畫受理申請公告  👉  PDF

文化部 113 年度原村計畫-徵件說明會及諮詢共學堂簡章  👉  PDF 

你知道嗎?臺東是全臺灣獲得最多金曲獎獎座的城市❗在這次展覽內,我們將展出包含李泰祥、袁惟仁、沈文程、張惠妹、ABAO阿爆(阿仍仍)、桑布伊、Matzka、A-Lin 等知名音樂人的作品 📀🤩
本次特展以音樂貫穿,從台東原住民音樂人的金曲獎成果,到沉浸式互動體驗裝置。原音聚會所聚集超過 200 首 1960 年代黑膠唱片時期的音樂創作,收錄來自 24 組音樂人累積的 36 張金曲獎作品。
 
╭────────────────╮
 台東原住民音樂人特展
   原音聚會所
╰────────────────╯
開幕式|𝗢𝟵.𝗢𝟭 ㊄ 10:00
音樂市集活動|𝗢𝟵.𝗢𝟮 ㊅ 14:00-20:00
展期|𝗢𝟵.𝗢𝟭 ⇀ 𝟭𝟭.𝟯𝗢
開放時間|㊀ ⇀ ㊄ 10:00-18:00
     ㊅ ㊐ 10:00-20:00
地點|臺東縣原住民文化創意產業聚落
展區|LIMA展區、Mafana’ 南島視聽
✦ 免費入場・自由參觀
 

 

2023台東原住民音樂人特展【原音聚會所】 海報

2023台東原住民音樂人特展【原音聚會所】海報

  • 場次一:跨越非洲 世界盃追夢旅程。
    • 時間:9月2日 (星期六) 14時至15時28分。
      地點: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本校圖書館B1)。
    • 時間:9月7日 (星期四) 14時至15時28分。
      地點:臺大國際會議廳(本校圖書館B1)。
  • 場次二:翻滾吧!阿信。
    • 時間:9月14日 (星期四) 14時至16時7分。
      地點:臺大國際會議廳(本校圖書館B1)。
    • 時間:9月16日 (星期六) 14時至16時7分。
      地點: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本校圖書館B1中庭廣場旁)。
  • 場次三:圖班嫁給我。
    • 時間:9月21日 (星期四) 14時至15時38分。
      地點: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本校圖書館B1中庭廣場旁)。
    • 時間:9月23日 (星期六) 14時至15時38分。
      地點: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本校圖書館B1中庭廣場旁)。
  • 場次四:不老騎士 歐兜邁環台日記。
    • 時間:9月28日 (星期四) 14時至15時28分。
      地點: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本校圖書館B1中庭廣場旁)。
    • 時間:9月30日 (星期六) 14時至15時28分。
      地點: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本校圖書館B1中庭廣場旁)。

 

2023年9月「Bulay不賴電影院」海報

一、依據原民會112年8月23日原民教字第1120040075號函辦理。 

二、旨案獎勵獎項計11項,其中原住民族語言幼兒、原住民族語言保母、原住民族語言教保員、原住民族語言推廣人員及原住民族語言推動組織等5項依所屬專案計畫辦理評選,其餘以下獎項請於112年10月2日(星期一)前向原民會提出申請 。

三、薦或自薦資料請以掛號寄送至24220新北市新莊區中平路439號北棟16樓,原住民族委員會教育文化處收(封面請註明「獎勵原住民族語言發展實施計畫」)。 

113年獎勵原住民族語言發展實施計畫 👉  PDF

  • 一、旨揭展覽將聚焦於臺灣原住民工藝師和設計師如何將自然的詩篇繹出。他們巧妙地將山林賦予的物質轉換為充滿靈性與美感的手工藝品,彰顯出深根於文化中的生活實踐和自然智慧。透過此次展牆,我們期望讓更多人感受並讚譽這種豐富創意的部落植物生命力,歡迎有興趣之民眾於展期間前往欣賞。
  • 二、展覽相關資訊如下:
    • (一)時間:112年9月22日(星期五)至10月30日(星期一)。
    • (二)地點:淡江大學商管大樓(B)4樓原民意象空間。

山的那一編 Craft Wall:部落生活工藝展 海報

獎學金項目:

(一) 獎學金
名額:1-2名(依原住民族委員會公告)。
金額: 每名32000元整。

(二)一般助學金(含設籍臺東縣蘭嶼鄉雅美族學生助學金)
名額: 3-6名(依原住民族委員會公告)。
金額:每名20000元整。

(三) 中低收入助學金 (憑證明發放)。
中低收入戶: 每名20000元。
低收入戶:每名30000元。

線上申請期限:112.09.04~112.10.02止
紙本繳交期限:112.09.04~112.10.06止
繳交地點: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 (學生活動中心三樓)

申請檢附文件:

(一)申請表(需於系統登錄資料列印之最新版本)。

(二)成績證明:

★舊生(含二技一年級,但不含延長修業年限及研究所者):
111學年度第2學期「正本紙本成績單」(或復學前一學期「正本紙本成績單」)

注意:
1.不可繳交或上傳影本成績單或是線上截圖之列印檔。
2.須蓋有學校單位證明章,並列有111學年度第2學期之班級人數及班排名(或復學前一學期之班級人數及班排名),不可為歷年平均班級人數及歷年平均班排名。

大一年級新生(不含二技一年級):高中三年級上、下學期之「正本紙本成績單」(或是高三整學年「正本紙本成績單」)、前述成績單之PDF檔或圖片檔。

注意:
1.不可繳交或上傳影本成績單或是線上截圖之列印檔。
2.須蓋有學校單位證明章,並列有上、下學期之學業平均成績(或是高三整學年之平均成績)。

(三)申請低收、中低收入戶工讀助學金之學生請出具鄉、鎮、市、區公所開立之低收、中低收入戶證明。

附件: 👉實施要點申請表(登入系統列印)助學金時數表

官網:👉https://cipgrant.fju.edu.tw/

  • 比賽日期:決賽:112 年 9 月 16 日(六)下午18點至晚上21點。
  • 比賽地點 大安森林公園露天音樂表演臺(106台北市大安區新生南路二段1號)
  • 原住民族運動會:112年11月04日(六)
  • 活動方式及期程
    • 報名日期:自即日起至 112 年 8 月 26 日(六)止報名截止收件(以郵戳為準)。
    • 初賽:參賽者於報名截止日前,自行錄製 1 首自選曲目(歌曲時長需至少三分鐘)演唱錄音檔,務必寄至指定信箱或利用網 站上傳參賽。
    • 決賽入圍公布:主辦單位預定於 112 年 9月 6 日(三)前公布晉級決賽之 10 組參賽者。
    • 決賽:於 112 年 9 月 16 日(六),由晉級 10 組團隊現場演出1首指定歌單曲目與1首自選曲目,評審團現場進行評分,當天公布比賽成績。
  • 報名資格 : 不限國籍,凡愛好歌唱者,皆可報名參加。
    • 不限個人或團隊參加,若以團隊方式參加,以隊長為代表人報名,人數不限。
  • 報名辦法
    • 網路報名:請備妥報名資料後至「2023 臺北市原住民族文化節」官方網站,進入網路報名表單(https://forms.gle/xTpUoDSUGUta51iP6),填寫報名表及上傳錄音檔及切結書,上傳完成後,請來電(02-23888902)確認報名情形,以保障自身權益。
    • 通訊報名:請填具報名表、錄音檔(自備USB或光碟)及切結書資料後,郵寄至臺北市中正區忠孝西路一段41號6F之11,信封請標示「臺北市原住民族文化節林班歌大賽」收,以郵戳為憑,逾時或資料不齊者不予受理
    • 電子郵件報名:E-mail報名表、錄音檔(以mp3格式為主)及切結書至執行單位信箱 (shk.linbange@gmail.com),並請來電(02-23888902)確認報名情形,以保障自身權益。
  • 比賽曲目
    • 初賽:自選曲 1 首,曲目不限,歌曲長度須至少三分鐘,可發 揮創意自由選擇表現形式。
    • 決賽:進入決賽者,為符合林班歌精神,演場1首由評審列出指定曲歌單(參見附件二),與1首符合林班歌精神的自選曲目。
  • 比賽規定:
    • 初賽每人(組)以演唱 1 首完整自選歌曲。(歌曲長度至少三 分鐘)。
    • 決賽每人(組)以演唱 2 首完整指定歌曲。
    • 可發揮創意進行表演與音樂形式的呈現。
    • 演唱歌曲之音樂著作及錄音著作版權由執行單位統一申請授權。
    • 決賽入圍參賽者須自備樂器,請於報到後測試樂器音響事宜。
    • 各組參賽選手務必於比賽前 30 分鐘,攜帶身分證明文件(驗畢退還),完成報到手續,提前至指定區域就坐,不可擅離比賽現場。若於上臺前 10 分鐘經現場唱名 3 次未出場者,以棄權 論,不得要求補唱。
  • 獎勵方式:
    • 第一名:新臺幣 5 萬元整。
    • 第二名:新臺幣 3 萬元整。
    • 第三名:新臺幣 2 萬元整。
    • 創意獎:新臺幣 1 萬元整。
    • 評審特別獎:新臺幣 1 萬元整。
  • 任何活動問題請來電(02-23888901)聯絡人:陳彥安先生,E-mail至shk.linbange@gmail.com

 

112年臺北市原住民族文化節-林班歌大賽報名簡章–核定版 👉   odt

詳細請至官網 👉 https://www.ipc.gov.taipei/News_Content.aspx?n=EA2FD0F6539FEB5C&s=388D0A127AAC3369

        原民會於17日發布「原住民族文化及藝能認證辦法」,期促進各級各類學校實施原住民族文化及原住民族技藝教學,遴聘原住民族耆老或具相關專長人士支援教學,目前全國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對於原住民族專長人士、耆老支援教學工作之需求計有416位。

        原民會夷將Icyang主委表示,本辦法將針對原住民族耆老或專長人士之文化及藝能專業領域、資格、經歷、著作、教學經驗、作品參賽等級、事蹟分別訂定基準認證,並特別為原住民族耆老規定得以自我推薦方式向原民會、直轄市、縣(市)政府或鄉(鎮、市,區)公所申請原住民族文化及藝能認證,以突顯原住民族耆老於傳統文化、技藝之卓越貢獻。

        夷將Icyang主委進一步表示,108年6月19日修正公布原住民族教育法第35條明定「各級各類學校為實施原住民族語言、文化及藝能教學,得遴聘原住民族耆老或具相關專長人士支援教學;其認證辦法,由中央原住民族主管機關定之。」其中原住民族語言之認證已適用現行「原住民族語言能力認證辦法」機制辦理,為規範原住民族耆老或具相關專長人士取得文化及藝能認證資格,爰訂定「原住民族文化及藝能認證辦法」,全文計12條,期能促進各級各類學校遴聘原住民族耆老或具相關專長人士以支援教學。

業務承辦人:高元義

聯絡電話:(02)8995-3106

詳細資訊請至官網 👉 官網

【新聞稿】原民會訂定「原住民族文化及藝能認證辦法」 促進原住民族文化及原住民族技藝教學 👉  DOCX  、  ODF 、  PDF

附件-原住民族文化及藝能認證辦法  👉  PDF

附件一-原住民族文化及藝能認證(經歷、著作)申請表  👉  DOCX  、  ODF 、  PDF

附件二-原住民族文化及藝能認證(事蹟)推(自)薦表  👉  DOCX  、  ODF 、  PDF

一、活動目的
以原住民族語生活化為宗旨,家庭與部落為本的策略,讓族人在家庭、部落與社區之間有更多機會與場域使用自己的語言及認識,以求解決當前的族語與現實環境脫節,家中的父母語言能力有限,學童在學校時間較多,成人在職場無對象交流,使得大部分人員缺乏足夠的環境可供族語及族語文字學習,使得語言流失速度快速,且不易習得族語文字,因此如何透過制度的設計、資源的誘因及族語意識的提升等,營造更多族語使用的機會與場域並同時認識族語文字及提升書寫能力,是本活動主要徵求的方案。

二、徵件對象
三人以上團體,不限國籍、族別、年齡、學歷,皆可報名。

三、徵件類別
(一)家庭學習環境營造
(二)社區學習環境營造
(三)社群學習環境營造

四、徵件日期
自 112 年 8 月 1 日起至 9 月 30 日截止。(以郵戳為憑,逾期恕不受理)

五、收件方式
(一)紙本:請上活動專屬網站(https://reurl.cc/7kMgo5)下載報名表及授權同意書,填妥後連同方案作品一併以掛號方式郵寄至「900 屏東市林森路 1 號」,並在信封上註明「徵件類別」。
(二)電子檔:徵件作品需含電子檔,檔案格式需有 PDF 檔,其餘格式不限,儲存於光碟或隨身碟, 併 附 報 名 文 件 或電子郵件傳送至(kiljayang0801@gmail.com)。

六、聯絡方式
連 絡 人:鄭先生
電 話:08-7663800 轉 23003
電子郵件:kiljayang0801@gmail.com
地 址:屏東市林森路 1 號

營造族語文教育學習環境方案徵件活動簡章 👉 PDF

112年「營造族語文教育學習環境」海報

 

  • 活動對象:關心人權相關議題之 15-24 歲青年,預計 30 名。
  • 活動時間與地點:於112年9月1日(五)至3日(日)舉行,以高雄市甲仙區(小林村)、臺南市左鎮區與吉貝耍部落、 嘉義縣逐鹿社區為本活動移動範圍。
  • 報名資訊:
    • 報名方式:採線上報名方式進行,預計招收30名為限,線上表單網址:https://reurl.cc/b9Ojbo,亦可掃描活動海報QRcode報名。
    • 作業期程:
      • 報名自即日起至112年8月23日(三)23時59分止。
      • 預計於112年8月24日(四)後寄出錄取通知。
      • 預計於112年8月25日(五)後寄送行前通知信。
  • 注意事項:
    • 本活動單位將免費提供接駁車、住宿與餐食之安排,因資源有限,請各位欲報名人員請詳看報名表單行程資訊謹慎斟酌個人行程規劃。
    • 本活動最新資訊皆會公告於本中心社群網頁,請追蹤與留意以下平台資訊:
  • 以上資訊如有未盡事宜,請聯繫本活動聯絡人:柯念竹小姐或蕭恩霖小姐,連絡電話:062757575分機50318或50319,信箱:em50319@email.ncku.edu.tw

 

「走!感受臺灣西南向的地方脈動:族群認同、文化與產業人權議題研習營」 海報

原住民族委員會(以下簡稱原民會)修正發布之「原住民族委員會推展經濟產業補助要點」。

說明:​

一、依據原民會112年8月14日原民經字第11200374372號函辦理。

二、茲因「原住民族委員會獎勵原住民族經貿拓銷業務補助要點」整併於旨揭補助要點,為同一事項規定,爰原民會併同廢止「原住民族委員會獎勵原住民族經貿拓銷業務補助要點」。

三、檢附旨揭補助要點、發布令及計畫書與申請表格式各1份。

四、相關事宜請逕洽原民會邱家豪技士,電話:02-89953256。

 

原住民族委員會令 👉 PDF

原住民族委員會推展原住民族經濟產業補助要點  👉 odt

計畫書及申請表 👉 PDF

臺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第二區工程處:職缺3名

業於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事求人公開徵才。

條件: 設籍臺北市原住民族應屆畢業生及校友報名參加甄選。

詳細資訊至事求人網站查閱,網址為:https://web3.dgpa.gov.tw/want03front/AP/WANTF00001.ASPX

從議題桌遊反思關注原住民族議題、實施族群主流化的重要性

作者:Lahok Ciwko(臺大社工所碩士生)

身分,在一出生的那一刻便是多元、的,是族群、是性別、是家庭階級……等多重身分,並且在不同的成長環境發展出各自看待世界的視角與身分的認同。原住民族,作為原來住在這座島的主人,承受被遷移到陌生的土地、被賜中文姓氏、被禁止自己的語言、歲時祭儀的時間受到減縮……等,過去,族人以忍耐為適應,噤聲為生存,才得以因應外來權力政府的壓迫。長期不公義的歷史及其影響使原住民族成為社會弱勢,又因為主流社會經常以去脈絡化的方式理解原住民族此時此刻的生活處境,使得原住民學生必須面對個人的生涯發展還得應付社會對原住民身分的不理解與誤解。

為了促進大學生對原住民生命經驗的理解以及對原住民族事務的關懷,臺科大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簡稱原資中心)辦理「議題桌遊:眾聲議會工作坊」,以桌遊為媒介,讓不同族群身分的學生共同討論當今社會議題,透過相互表達與交流,進而理解彼此的生命經驗與觀點。本次的由筆者以及助教吳佳桐設定討論方向,由《他群》工作室帶領桌遊操作,將原住民學生與非原住民學生混組,藉此促進跨族群背景的意見與經驗交流,其中包含:跨族群互動容易出現的刻板印象難題、族群性別觀與性別平權兩者的權衡、優待性差別待遇政策對適用者及非適用者的影響。筆者認為桌遊進行中相當有趣,並且將其觀察記錄成兩大點:

一、破關係的冰是需要時間,破族群的冰需要信任
二、跳脫「分配正義」,用「歷史正義」思維理解原住民族政策

詳細內容 👉  文藝活動新聞

更多文藝活動資訊  👉 原住民藝文講座

  為提升原住民族人就業機會及產業競爭力,新北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辦理旨揭活動,透過研習、參訪、宣導等活動,確立原住民族人產業及就業發展之基礎及方向;另為加強原住民族青少年及青少女對於情感教育、職涯探索及兒少保護權益等觀念,倡導性別平權的社會觀念及提升法治觀念、促進新住民與原住民族人之交流互動,特辦理本系列課程,詳細內容請參閱附件簡章及電子DM,報名資訊摘述如下:

一、招收對象:具原住民族身分者優先。

    (一)設籍、就業於本市之欲就業、創業或以發展相關事業體之原住民族學生及市民。

    (二)對本系列課程有興趣之市民朋友及學生。

二、課程人數:依簡章所示課程與教室人數規劃不同,額滿為止。

三、地點:新北市各區(依簡章所列)。

四、課程費用:本系列課程完全免費,可依據需求自行報名。

五、報名期間:即日至每堂課程開辦前3日止,報名成功者將以於開課前3日電子信件通知錄取學員。

六、報名方式(擇一即可):

    (一)Email報名:請下載招生簡章及報名表,填寫完畢後將報名表Email至amber@sundayedu.com.tw。(寄件後請來電確認完成報名手續)。

    (二)紙本報名:請填寫紙本報名表後,將報名表寄至(106)臺北市大安區復興南路1段368號11樓(晴仁數位文化有限公司收),或寄至(220)新北市板橋區中山路1段161號26樓(新北市政府原民局賴先生收)。

    (三)線上報名連結:[連結]

    詳細資訊請逕洽新北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聯絡人:賴昱錡,電話:02-29603456分機3986。

原創起飛-112年度新北市原住民族創(就)業研習暨社會教育系列活動報名簡章 👉   PDF

「原創起飛-112年度新北市原住民族創(就)業研習暨社會教育系列活動」 海報

一、為能體驗及學習全國各縣市當地不同的族群文化及 部落生活,特辦理原鄉部落深度學習之旅,透過實地走訪 當地生活環境直接認識各原住民族多元教育及傳統豐富的 文化特色,得以促進對原住民族文化認同及延續,進而將 原住民族文化內涵傳承及發揚。

二、活動資訊如下:

  • 活動時間:112年9月13至14日(星期三、四),2天1夜。
  • 活動內容:
    1. 9月13日(星期三):花蓮縣壽豐鄉溪口部落七腳川文化 巡禮、苧麻工藝體驗、東華大學原住民樂舞交流。
    2. 9月14日(星期四):花蓮縣瑞穗鄉奇美部落文化體驗(野炊、捕魚蝦、製作原民傳統器皿)。
  • 報名方式:採網路線上報名辦理(https://reurl.cc/y7XLK8)。
  • 報名期限:即日起至112年8月13日(星期日)下午5時前或額滿截止。(於112年8月25日,採電話通知報名結果,並寄發錄取通及行前須知。)
  • 報名人數:70名,額滿為止。

 

「桃園市112年度原住民族城鄉交流文化活動」報名簡章  👉 pdf

 

桃園市112年度原住民族城鄉交流文化活動 海報

一、依據桃園市原住民族學生獎助要點規定辦理。

二、申請資格:就讀教育部核准立案之國內公私立大專院校及公私立高中(職)原住民族學生,其家庭總收入平均分配全家人口,每人每月在本市最低生活費2倍以下(即新臺幣3萬1,954元以下)。

三、受理期間:112年9月1日至9月30日受理申請。

四、獎助基準及金額:每學期新台幣六千元。

五、應備文件:

  (1)生活津貼申請表及申請附表。

  (2)學生證正反面影本(須蓋有當學期學校註冊章)或當學期在學證明書。

  (3)申請前三個月內之全戶戶籍謄本。(共同生活之直系血親或兄弟姊妹,與申請人不同戶籍,應一併檢附)

  (4)區公所核發之低收或中低收入戶證明書,或最近一年度全戶綜合所得稅清單,擇一檢附。

  (5)領據。

  (6)金融帳戶封面影本。

※請同學下載申請表填寫完成,並備齊申請文件後,至原資中心繳交。

※如有相關申請問題,歡迎至原資中心洽詢。

獎助要點  👉  pdf

生活津貼申請表  👉  doc  

生活津貼申請檢核表  👉  docx

生活津貼學生名冊 👉  docx

一、為協助強化原住民族語言師資教學專業知能,期有效提升原住民族語言教學質與量,並增進族語傳承與發展之深度與廣度,本校於112學年度持續辦理旨揭專班。
二、本班招生對象針對有意願學習原住民族文化及語言,並欲參加原住民族語言能力認證之中高級或高級應試者。
三、本班即日起受理報名至112年8月3日(星期四)中午12時止,相關招生訊息及報名資訊,請參考附件或至網站查詢(https://ntnucamp.sce.ntnu.edu.tw/allc/news/)。
四、本班報名聯絡方式:
(一)本中心公務信箱:scettlc@deps.ntnu.edu.tw
(二)業務承辦人:王靖旻小姐,電話:02-7749-5068; 田菀菲小姐,電話:02-7749-5879。

師大原住民族語言臺北學習中心112學年度第1期「其他類型學習班」海報

        原住民族委員會藉由「雲世代產業數位轉型-數位翻轉原住民族事業」計畫支持原住民族小微企業數位化,鼓勵運用數位科技,優化企業銷售流程,以提升經營效率,同時透過大數據掌握市場動態與客戶需求,增進營運績效。此外也將培育在地數位創新人才,打造企業創新體質及競爭力,藉由透過數位學習及實體培訓雙管道,提升原住民族產業數位能力及創新涵養。 為協助有志數位轉型之原住民族小微企業,並鼓勵踴躍申請 112 年度「雲世代產業數位轉型-數位翻轉原住民族事業」補助計畫,爰分區辦理申請計畫說明會,以宣達計畫願景並說明申請流程及相關注意事項。

一、邀請參與對象:

   (一)原住民族小微企業:符合「中小企業認定標準」定義之中小 企業,依商業登記法設立之商(行)號、得免辦理商業登記 之小規模商業,且經常性僱用員工人數 9 人(含)以下之事 業,該企業負責人須具原住民身分。

   (二)提案單位:欲申請聯合提案之公協會、法人組織、國內大專 院校,或符合本計畫定義之資訊服務廠商。

   (三)資訊服務廠商:指依法辦理公司登記或商業登記,且登記之 營業項目包含「I301010 資訊軟體服務業」、「I301020 資料處 理服務業」或「I301030 電子資訊供應服務業」之事業。

二、辦理區域、時間與地點:

   (一)東部花蓮:112年8月2日(三) 13:30~15:30,花蓮縣社會福利館-5樓會議室(花蓮縣花蓮市文苑路12號)

   (二)東部臺東:112年8月3日(四) 09:30~11:30,國立臺東生活美學館-2樓視聽教室(臺東縣台東市大同路254號)

   (三)南部:112年8月7日(一) 13:30~15:30,高雄教育講師職業工會-大型教室(高雄市苓雅區光華一路12號7樓)

   (四)中部:112年8月9日(三) 13:30~15:30, 福爾摩沙雲創基地-教室 A(台中市中區綠川西街135號13樓)

   (五)北部:112年8月11日(五) 13:30~15:30,板橋區農會-第二大樓15樓第13研習廳(新北市板橋區府中路29-1號)

三、報名方式: 採線上報名,請至連結填妥報名資料,報名連結:https://www.surveycake.com/s/1oZo6 

四、計畫聯絡窗口:中華民國全國中小企業總會,連絡電話:(02)2366-0812 轉 227、230、235

※計畫相關資訊及申請須知,請逕上原住民族委員會官網最新消息查詢:

雲世代產業數位轉型-計畫推廣說明會簡章 👉  PDF

 

「雲世代產業數位轉型-數位翻轉原住民族事業」海報

一、原住民族正名運動歷經10年抗爭,終於在1994年8月1日將「山胞」正名為「原住民」,續於1997年再將具有集體權概念的「原住民族」入憲;為紀念這段歷史,行政院於2016年7月27日核定8月1日「原住民族日」之由來與意義。

二、該會於 2022年8月8日完成製作「正名入憲.關鍵時刻」正名運動紀錄片,藉由原運參與者口述與珍貴之歷史畫面剪輯,回顧原住民族「正名入憲」之歷程。

原住民族日的由來-簡版 👉 PDF
原住民族日的由來-詳版1050727_(院核定) 👉 PDF

本要點修正之第三點及第六點修正內容說明如下:

  1. 第三點「生活津貼」補助資格為公私立大專校院及公私立高中職。
  2. 第六點「生活津貼」補助額度補助就讀公私立大專校院者每人每學期6,000元;補助就讀公私立高中職者每人每學期3,000元。請貴單位轉知校(縣市)內具原住民身分之學生並廣宣週知。

桃園市原住民族學生獎助要點 👉 PDF

一、活動內容:

  1. 場次一:望鄉。
    • 時間:8月3日(星期四)14時至15時25分。
      地點:臺大國際會議廳(臺大圖書館B1)。
    • 時間:8月31日(星期四)14時至15時25分。
      地點:臺大國際會議廳(臺大圖書館B1)
  2. 場次二:回家。
    • 時間:8月10日(星期四)14時至15時32分。
      地點:臺大國際會議廳(臺大圖書館B1)。
    • 時間:8月12日(星期六)14時至15時32分。
      地點: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臺大圖書館B1中庭廣場旁)。
  3. 場次三:山谷裡的歌聲。
    • 時間:8月17日(星期四)14時至15時20分。
      地點:臺大國際會議廳(臺大圖書館B1)。
    • 時間:8月19日(星期六)14時至15時20分。
      地點: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臺大圖書館B1中庭廣場旁)。
  4. 場次四:少年阿霸士。
    • 時間:8月24日(星期四)14時至15時26分。
      地點: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臺大圖書館B1中庭廣場旁)。
    • 時間:8月26日(星期六)14時至15時26分。
      地點:臺大國際會議廳(臺大圖書館B1)。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2023年8月「Bulay不賴電影院」海報

一、申請資格:

  1. 限大學部二年級以上之原住民族學生及僑生。
  2. 操行成績80分以上(含80分)。
  3. 前一學期學業成績平均達班級排名前百分五十以上者。
  4. 未領取校內外其他獎助學金。


二、審查及資助方式、金額及名額:

  1. 每年9月-10月期間辦理一次面試審查會議,由國立臺灣科技大學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辦理初步書面審理作業,後續委由基金會安排面試審查,每次選出獲獎人員共計2至4名,並長期資助至畢業為止。(委員有權在面試審查完後決定增加或減少獲獎人數)。
  2. 由「財團法人程欲明張非武學術基金會」代為辦理撥款作業,每人一年共計領取新臺幣6萬元,於上下學期分別為3萬元整。


三、申請應備文件:

  1. 申請表須包含自傳(格式不限、文字限500-1000字)、附二吋半身照片一張(附件一)。
  2. 歷年成績單含班排,(復學生以最近一學期學業成績計算)。
  3. 近3個月之戶籍謄本或戶口名簿影本。


◆紙本或電子檔收件期限:即日起至9月4日起至9月22日中午12點前(逾期不受理)。
◆交件地點: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辦公室(社團大樓3樓)

四、有關張非武獎助學金申請辦法及申請表格詳附件檔案
https://reurl.cc/YebaZo

申請表:👉張非武申請表

一、 台灣原住民醫學學會之會員係由原住民於醫學、護理、衛生行政、學術研究及相關背景之人員所組成,致力於推廣原住民的健康及發展,為使國人重視原住民族的健康及照護,特舉辦本次研討會。

二、 辦理時間及地點:112年9月16日 臺北醫學大學 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多功能教室。

三、 本研討會議程、投稿及報名等資訊敬請參閱附件。報名網址:https://pse.is/52lx9f

四、 如有疑問請洽台灣原住民醫學學會謝小姐(電子信箱:maipt2016@gmail.com,電話:(02)7750-7017)。

2023台灣原住民健康與發展國際學術研討會 海報

研討會議程:

研討會議程表

 

一、為鼓勵大專校院開設家庭教育專業課程,並透過服務學習之策略,依據原住民族家庭教育之需求研發及執行原住民族預防性及支持性之家庭教育方案,暨提供大專校院家庭教育相關系所學生或原住民族學生職涯探索機會,提升其服務學習理念與行動,爰辦理本計畫。


二、本計畫申請對象如下:
(一)國內大專校院家庭教育系所或名稱內含家庭之系所。
(二)國內大專校院之教育、社會教育、成人或繼續教育、幼兒教育、教育心理與輔導、社會工作、生活科學及生活應用科學等相關系所。
(三)除上述對象外,各大專校院之家庭教育研究中心、通識教育中心、師資培育中心或原住民族研究發展中心等相關單位得結合上開系所共同研提計畫參與;申請團隊須出立合作學校(系所)用印之合作意向書(內文由各團隊視實際合作內容自行訂定)。


三、本計畫期程暫定如下:
(一)受理申請期間:自本部公告日起至112年9月28日止。
(二)公布計畫審查結果:112年10月底前。
(三)辦理共識營:112年11月底前。
(四)計畫執行期間(含成果發表會):自本部核定之日起至113年11月30日止(服務計畫須於113年9月15日前辦畢,並於同年9月30日前繳交成果報告,本部預定於同年10月至11月間擇日辦理成果發表會)。
(五)計畫核結:成果發表會後1個月內(暫定113年12月底前)。


四、請自即日起至112年9月28日止函送申請文件(含封面、計畫申請表、計畫書、補助經費申請表(需用印)及補助經費詳細表)1式6份(另附電子檔)到部申請(以郵戳為憑)。


五、另依旨揭計畫第11點,請計畫執行所在地之家庭教育中心屆時提供獲補助團隊計畫必要之行政協助,各家庭教育中心參與及協助情形列入本部推展家庭教育績優個人暨團體獎項表揚及年度推動家庭教育計畫經費補助之參考。


六、本計畫一併公告於本部家庭教育資源網(網址:https://familyedu.moe.gov.tw/,路徑:首頁>最新消息>教育部公告)。

 

附件
教育部甄選大專校院研發原住民族家庭教育方案計畫  👉  PDF

為協助桃園市原住民族文化藝術的推廣與發展,並推動桃園市原住民族文藝商品創意設計之跨越合作契機,規劃辦理「第五屆桃園市原住民族商品設計競賽活動」,透過巡迴講座、美學講座、設計競賽、競賽成果策展等活動,提升桃園市全民美學素養,扶植原住民族藝文工作者或團體,培植出更多優秀人才。今(112)年疫情緩解,人們生活的方式也有重大轉變;尤其因為疫情被禁閉在家的人,更是從心靈的封閉到身心靈的解放。透過戶外活動人們開始重新定義旅行的意義、開始深刻省思人與自然的關係

設計主題「Chill哪。旅」說明
以「Chill哪。旅」為本屆競賽主題,概念緣起自解封後人們開始走入戶外;以「旅」作為本次競賽主題,融合原民傳統設計的美學,透過原民文化創意商品改變人們「旅行的意義」

參賽資格
1、年滿15歲以上,不限國籍之個人或團體皆可參加
2、團體報名以四人為上限,並需以其中一人為主要聯繫窗口,訊息通知及獎金發放等事宜,均以此人為送達代收者
3、可同時以個人或團體身分報名

報名費用:免繳報名費

google線上報名https://forms.gle/G9Ji3468G5LaYm9x5

參賽組別
以「不分組」。不限作品表現風格與媒材,例如染織、雕刻、陶瓷、手工飾品、竹藤草編、其他材質、書籍、插畫、包裝、繪本等;單一或系列作品皆可,電腦繪圖、手繪或手作創作皆可,惟作品須評估具打樣及量產可行性;通過初選之入圍者須參與「設計師交流媒合會暨專題分享」活動,並提交量產分析及實體樣品,如為手繪作品需繳交原作

報名方式
於報名截止日前,將完整的報名資料燒錄至光碟或存入隨身碟,以掛號郵寄方式或親送至活動小組辦公室,郵寄以郵戳為憑,逾期不予受理;請於光碟或隨身碟外註明代表人姓名、電話及作品名稱
報名資料包含:
附件一:報名表(請提供Word檔)
附件二:作品概念企劃書(請提供Word檔)
附件三:參賽同意書
附件四:參賽者身分證正反面影本
附件五:參賽者學生證正反面影本(無則免附)
作品圖片4張:如作品設計圖、細部規格尺寸圖或照片等,以能完整呈現作品為主;圖檔解析度300dpi以上(請提供檔案JPG格式)

活動小組聯絡資訊
聯絡單位:茂泰行銷有限公司
聯絡電話:(02)25522815專案部
地 址:(北區辦公室)臺北市大同區太原路54-1號
電子郵箱:maotaid001@gmail.com
註:參賽者請於參賽包裹封面註明參加「第五屆桃園市原住民族商品設計競賽」

報名簡章  👉   docx

第五屆桃園市原住民族商品設計競賽 海報

「原住民族語言發展補助辦法」,業經原住民族委員會於中華民國112年6月12日以原民教字第1120025241號令訂定發布,發布令及法規命令條文如附件。

 

附件:

原住民族語言發展補助辦法  👉  docx  、  odt  、  pdf

原住民族語言發展補助申請計畫書  👉  pdf

 

一、為提升現今學生對文化之敏感度,透過文化尋根營回到部落了解家族歷史與土地連結,學習當地文化特色讓學生深入探索部落,親訪部落與當地耆老交流,並透過交流談話中讓學生省思,以實際參與了解部落生活形式進而了解部落傳統文化,以建立原住民族學生與文化之間連結。
二、活動及報名資訊:
(一)活動時間:112年6月19日至6月21日
(二)活動地點:花蓮縣太巴塱部落
(三)報名方式:
1、報名時間:即日起至112年6月12日(星期一)中午12時止。
2、本活動預計招收人數:30人。
3、敬請各校於網路系統報名,俾利辦理後續相關作業。https://forms.gle/ynX9sjj1KR4GVXrt5
4、有關北北區大專校院原住民族學生文化尋根營海報,
5、報名截止後,體育大學將於112年6月12日下午5時公告確定報名參與名單。
三、聯絡資訊:
(一)聯絡人:王蘇聿芃小姐。
(二)連絡電話:(03)328-3201分機8113
(三)電子郵件:Linga@ntsu.edu.tw

 

「北區大專校院原住民族學生文化尋根營」海報

一、 辦理目的:提倡全民健康活動,培育原住民族優秀體育人才,並促進交流聯誼,讓來自不同地方的原住民朋友彼此砥礪,透過比賽的進行,達到互相學習成長,齊力推廣振興原住民運動。

二、 本賽事時間、地點及報名日期如下:
(一)  棒球
    1.    賽事時間:112年8月26、27日。
    2.    地點:大都會棒球場、中山棒球場。
    3.    報名時間:即日起至112年8月4日17時止。
(二)  慢速壘球
    1.    賽事時間:112年7月8、9日。
    2.    地點:光復壘球場、重新壘球場。
    3.    報名時間:即日起至112年6月25日17時止。
(三)  傳統射箭
    1.    賽事時間:112年8月12日。
    2.    地點:樹林區鹿角溪射箭場。
    3.    報名時間:即日起至112年7月21日17時止。
(四)  籃球
    1.    賽事時間:112年8月19、20日。
    2.    地點:中和國民運動中心。
    3.    報名時間:即日起至112年7月28日17時止。

三、 各項比賽內容與完整資訊請詳見報名簡章。

四、 聯絡窗口:
(一)  (02)2960-3456 分機3973 蕭小姐
(二)  承攬廠商:(02)2503-9333 #22 陳小姐

 

附件:

原住民族棒球邀請賽報名簡章  👉   docx  、  odt  、  pdf

原住民族慢速壘球邀請賽報名簡章  👉   docx  、  odt  、  pdf

原住民族傳統射箭邀請賽報名簡章  👉   docx  、  odt  、  pdf

原住民族籃球邀請賽報名簡章  👉   docx  、  odt  、  pdf

 

一、透過辦理兩場次說明會增強各大專院校對設立土木工程類系所原住民專班流程、條件認知與意願,共同致力於培育原住民族特考土木工程類人才。

二、北區及中區場次資訊:
(一)日期:112年6月16日(星期五),下午1時至下午4時。
(二)地點:明新科技大學鴻超樓1樓平面會議室。
(三)報名方式:採網路報名。報名網址:https://forms.gle/kYFDesPExrdo8LcW6

三、南區及東區場次資訊:
(一)日期:112年6月28日(星期三),下午1時至下午4時。
(二)地點:高雄科技大學建工校區土木館702會議室。
(三)報名方式:採網路報名。報名網址:https://forms.gle/1FNC4a56jmEp9w187

四、參與對象:設有土木工程類系所之大專院校系所或原資中心代表。

五、聯絡窗口:本校原住民族教育發展處助理魏圓婷小姐,聯絡電話:03-5593142分機2821。

 

「土木工程類原住民專班設立成果分享」海報

一、113年度原住民族歲時祭儀放假日期詳附表。 

二、原住民身分者得於其本人、其父母或配偶之所屬民族歲時祭儀放假日期中,於該年度擇一日放假。歲時祭儀屬跨年度者,依公告年度為準,如:本(113)年度公告,卑南族為12月15日至114年1月5日,若為114年1月2日放假者,以113年度計。

113年度歲時祭儀附表 👉  PDF

一、為協助強化原住民族語言師資教學專業知能,期有效提升原住民族語言教學質與量,並強化族語傳承與發展之深度與廣度,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於112學年度持續辦理旨揭專班。

二、招生對象針對有意從事阿美族、噶瑪蘭族、撒奇萊雅族、泰雅族、太魯閣族、賽德克族、排灣族、布農族、卑南族、魯凱族等族語教學或語言推動工作者。

三、即日起受理報名至112年6月14日(星期三)中午12時止,相關招生訊息及報名資訊,請參考附件或至網站查詢(https://ntnucamp.sce.ntnu.edu.tw/allc/news/)。

四、報名聯絡方式:
1. 原住民族語言臺北學習中心公務信箱:scettlc@deps.ntnu.edu.tw
2. 業務承辦人:王小姐,電話:02-7749-5068; 田小姐,電話:02-7749-5879。

 

112學年度暑期「教學知能課程學習班」海報

112學年度暑期「族語學習班」海報

一、宗旨:原住民族歲時祭儀為臺灣原住民族文化傳承的核心,本競賽希望透過攝影創作邀請族人以攝影呈現歲時祭儀文化意涵,並視整體設計,規劃將得獎作品製作為桌曆,以推廣原住民族文化與培養大眾欣賞多元文化之態度。 

二、參賽資格: (一) 具原住民身分者,年齡不限。 (二) 參賽作品不得為參加其他任何競賽(社團內部及學校比賽除外)之得獎作品。 (三) 參賽作品不得抄襲、或請他人代為拍攝、冒名頂替、違反簡章規定或使用網路圖庫者,如經舉發查證屬實,主辦單位得逕行取消資格。 (四) 投稿作品須符合「原住民族傳統智慧創作保護條例」之規範。 

三、徵件類別:平面攝影,數位檔繳交(不得使用AI繪圖)。 

四、徵件時間:即日起至112年7月31日止(拍攝時間於112年7月31日前皆可參賽)。

五、獎勵辦法:
首獎一名:獎金新臺幣8萬
特優二名:獎金新臺幣5萬
優選三名:獎金新臺幣2萬
佳作十名:獎金新臺幣5仟

詳細徵件辦法(含報名表及作品說明表表格):https://reurl.cc/DA16DR

得獎作品除有機會獲得最高獎金新臺幣8萬元外,更將納入本會2024年原住民族歲時祭儀桌曆,歡迎大家踴躍參加,讓更多人看見原住民族珍貴的文化祭儀!

 

「原住民族歲時祭儀」全國攝影比賽 海報

一、 旨揭活動內容如下:
 (一)場次1:與鯨魚共舞。
 1、時間:6月1日(星期四)14時至15時29分。
      地點:臺大國際會議廳(臺大圖書館B1)。
 2、時間:6月3日(星期六)14時至15時29分。
      地點: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臺大圖書館B1中庭廣場旁)。
(二)場次2:鯨奇之旅。
 1、時間:6月8日 (星期四)14時至15時47分。
      地點:臺大國際會議廳(臺大圖書館B1)。
 2、時間:6月10日 (星期六)辦理活動,暫停播映。
(三)場次3:男人與他的海。
 1、時間:6月15日(星期四)14時至15時48分。
      地點:臺大國際會議廳(臺大圖書館B1)。
 2、時間:6月17日(星期六)14時至15時48分。
      地點: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臺大圖書館B1)。
 (四)場次4:鯨騎士。
 1、時間:6月24日 (星期六)14時至15時42分。
      地點: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臺大圖書館B1中庭廣場旁)。
 2、時間:6月29日(星期四) 14時至15時42分。
      地點:臺大國際會議廳(臺大圖書館B1)。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112年6月「Bulay不賴電影院」 海報

一、為使更多人認識原住民族文化及加強族語能力,該校原住民族語言臺北學習中心特辦理「原住民族語言學習班」,藉以傳承並推廣原住民族語言及文化,培育更多通曉原住民族語之人才。

二、招生對象為凡有意願學習原住民族文化及語言者,或欲參加原住民族語言能力認證之中高級或高級考試者。

三、本班即日起受理報名至112年6月14日(星期三)中午12時止,相關招生訊息及報名資訊,請參考附件或至網站查詢(https://ntnucamp.sce.ntnu.edu.tw/allc/news/)。

四、本班報名聯絡方式:
  (一)信箱:scettlc@deps.ntnu.edu.tw。
  (二)業務承辦人:王靖旻小姐,電話:02-7749-5068; 田菀菲小姐,電話:02-7749-5879。

112暑期其他類型族語學習班招生簡章  👉  PDF

原住民族語言臺北學習中心112學年度暑期「其他類型族語學習班」 海報

#歧視就是歧視 #反歧視是為了實質平等 #邀請臺大學生共同響應

臺大學生共同集結行動喊出「全民原教、族群平等」
原住民學生直面校方積極處理校內族群歧視,要求承諾反歧視校園具體作法!
📌時間:112年05月26日(五) 13時10 開始
📌地點:臺大行政大樓前廣場(臺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四段1號,位於椰林大道附鐘處附近)

  近來國立臺灣大學歧視爭議不斷,從 #臺大學生會言論自由月歧視爭議 到 #經濟系系學會候選人歧視政見 ,揭開大學校園不願面對的歧視現況。
  為使校方重視校園內對原住民歧視的言論與行為,臺大原住民學生反歧視小組(簡稱反歧視小組)舉辦為期一週的 #歧視歸零膏系列短講, 邀請校內原住民學生及專家學者、校外非營利組織工作者到場發言,講述歧視與原住民族之間的關係,要求校方提出改善原住民族歧視的具體辦法。
  對此,臺大於5月23日發出聲明,認同校方應秉持反歧視的立場,將建置相關制度推動零歧視校園;反歧視小組持續對校方呼籲,臺大應對於此次爭議的政策制度進行澄清, #向社會大眾說明加分制度與外加名額對原住民學生的汙名影響,避免將原住民學生處境一般化處理, #還原歷史脈絡,也才能符合 #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 ,#達成族群和解 ,#促進實質平等 。杜絕校園歧視不僅是被動處理單一事件,校方應承諾提出改善現況之具體作法,並有責任積極營造友善的教育環境。反歧視小組進一步建議可執行的措施包含:
  一、成立「 #族群平等委員會 」,提供原住民學生權利救濟的管道;推動族群相關課程,積極實現教育部 #全民原教 理念,讓校園能理解、認識與尊重不同族群。
  二、增設針對原住民族群體歧視之獎懲辦法;現行台大學生獎懲辦法僅規範針對個人的毀謗與侮辱,無法處理 #針對族群集體性的原住民歧視 。
  三、增聘學生心理輔導中心、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輔導,並辦理文化相關在職培訓,提升職員 #族群敏感度與文化知能 ,並能符合「創傷知情」照護之原則。
  四、形塑族群友善的社會氛圍,臺大應於校園重大場合、會議、網站等宣誓「 #向原住民族致意 」(Acknowledgement of Indigenous Peoples)宣言, #反省台大校園作為過去剝奪原住民族土地的歷史記憶與殖民地景 ,藉此 #反思殖民歷史與原住民族的深刻連繫 。

新聞聯絡人:
Sera Fangis Pacidal 陳少石,0933-027-826
Hana na Fulaw 陳以琳 ,0988-152-842

一、高雄醫學大學原資中心與其校「原住民學生社團-山中杏林社」、「永續不只一夏-那瑪夏及國際原鄉永續發展計畫」聯合舉辦【112舞月祭「情韆.Ravar」排灣族拉瓦爾群人的詩詞吟詠】。除邀請友校原住民族學生社團表演,本校山中杏林社團亦將發表112年度排灣族拉瓦爾群樂舞研習之成果。藉此活動促進原住民相關單位、社團的情感交流,並增進校園對於不同族群的認識與尊重,共同營造友善校園環境,達全民原教目標。
二、活動日期:112年5月27日(星期六)18時30分至21時。
三、活動地點:本校國研大樓川堂。
四、活動內容:本校原住民族文化月,規劃系列民族教育活動。從原住民族傳統服飾、美食、時尚到部落傳統婚禮鞦韆的架設學習及花環編織傳統技藝課程。「舞月祭」為本校112年原住民族文化月之壓軸,將部落傳統婚禮帶至校園,帶給師生特色文化婚禮體驗,親身感受排灣族婚禮的美麗。
五、報名時間及方式即日起採線上報名,網址:https://reurl.cc/gZK2O4
六、聯絡資訊:
(一)聯絡人: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陳勁梅小姐
(二)連絡電話:(7)3121101轉2114#56
(三)電子信箱:R101001@kmu.edu.tw

112舞月祭【情韆.Ravar】排灣族拉瓦爾群人的詩詞吟詠海報

112舞月祭【情韆.Ravar】排灣族拉瓦爾群人的詩詞吟詠海報

為培育原住民族人才辦理蒐集原住民族傳統療癒儀式與民族植物文化之影音影像、推廣部落知能及技巧,以保存及傳遞原住民族傳統醫療植物或祭祀儀式等文化復振,國立陽明交通大學訂於112年05月26日至07月08日止,依序舉辦4區「培育原住民族傳統醫療知識推廣人才工作坊」,。

一、活動名稱:培育原住民族傳統醫療知識推廣人才工作坊。

二、報名期間:即日起至112年06月30日下午5時或額滿為止。

三、各區工作坊辦理時間:

1、北區(桃園市復興區):112年05月26至27日。

2、南區(台東縣達仁鄉):112年06月16至17日。

3、西區(嘉義縣阿里山鄉):112年06月30至07月01日。

4、報名人數:每場工作坊以30人為限。(相關人員參加者給予公假)

五、報名對象:以部落族人、原住民族健康照護、文健站人員及縣市政府相關業務之人員為優先。

六、報名網址:https://forms.gle/k1gjWVmzWvabqaXPA

七、聯絡電話:02-2826-7000分機67960。

112年度培育原住民族傳統醫療知識推廣人才4區工作坊海報

一、為彰顯原住民族紀念日不僅是紀念原住民族正名的歷程,同時乘載回顧歷史及文化傳承的重要性,尤以文化的豐富和發展又得益於語言,本府爰規劃辦理原民日族語隊呼競賽活動,期藉此營造族語友善環境,鼓勵族語之應用及推廣,並促進本縣原住民族人族群認同及凝聚力量,讓更多人感受原住民族的文化魅力。

二、本次競賽資訊如下(詳如簡章):

三、報名時間:即日起至112年6月30日(五)下午5時止。

四、報名方式:採網路報名

五、報名網址:tt-cheer.tw

六、聯絡人:歐先生 0958-903676

七、信箱:breakfunny@onezero.com.tw

八、LINE@官方帳號ID:「@603fucqa」

九、決賽入圍隊伍之補助費用:針對決賽入圍隊伍12隊之補助費用,須完成決賽活動當日之表演呈現,並配合提供相關資料及收據進行審查,確認無誤後予以補助。

十、團隊訓練補助費:訓練費用支給標準以實際上台比賽人數計算: 5至10人:每隊8,000元整。 11至15人:每隊10,000元整。

十一、指導老師費:每隊10,000元整。(補助費用一律於決賽日當天發放)

主題:「島嶼善治:當代太平洋原住民族知識與社區發展」青年論壇 
時間:2023年6月24日(六) 
形式:線上辦理
主辦單位:國立政治大學南島研究講座
 
中文議程海報 👉  PDF
中文主視覺海報 👉  PDF
英文議程海報 👉  PDF
英文主視覺海報 👉  PDF
一、為鼓勵熱愛傳統文化之族人一齊傳承古謠,發揚原住民族語言及文化之美,同時採集紀錄保存原住民族獨特豐富之音樂文化內涵,原民局特辦理旨揭活動。
二、旨案活動內容說明如下:
(一)比賽曲目:自選,參賽者自行選擇原住民傳統歌謠一首,演唱方式得搭配舞蹈或輔以自備樂器伴奏等型式呈現。
(二)參賽資格與比賽組別:參賽者僅能擇一組別報名參加,不得重複報名。
1.獨唱組:年滿15歲以上,分為一般組及長青組2組。
2.團體組:無年齡限制,開口唱歌者為(含)2至5人。
(三)初賽(分3區辦理)辦理時間、地點如下:
1.112年6月3日:東區-汐止區公所11樓大禮堂。
2.112年6月10日:西區-新莊區牡丹心市民活動中心6樓禮堂。
3.112年7月1日:南區(原鄉區)-烏來國民中小學禮堂。
三、報名日期:即日起至112年5月22日截止,早鳥報名者另有獎勵計畫,原民局將另行公告;報名表件可至原民局官網最新消息區(https://www.ipb.ntpc.gov.tw/)下載。
四、如有相關報名及參賽問題,請洽柏美國際有限公司魏小姐,聯絡電話:(02)89311469分機11。
 
112年傳統歌謠比賽報名簡章 👉  pdfdocxodt

活動時間:112/5/18(四)18:00-22:00
活動地點:弘光科技大學籃球場。
活動內容:趣味競賽、籃球比賽3對3競賽、成果發表晚會。
活動最新資訊會公告於弘光科技大學原資中心網頁及Facebook。

活動聯絡人:弘光科技大學原資中心潘佳琪小姐,(04)26318652分機6187;電子郵件:ru8fu69010@hk.edu.tw

 

「原住民文化推廣社團成果展-誤判了,運動會」 海報

 

「原住民文化推廣社團成果展-誤判了,運動會」 行程表

一、活動目的:分享其從返鄉致力於部落青年文化教育組織推動、母語音樂專輯製作,到創辦阿米斯音樂節,更透過參與世界各地具代表性的音樂節,致力將阿美族、臺灣原住民族,甚至是臺灣在地文化推廣到世界各地,因應當代的環境,將生長的文化、土地和族群所獲得的養分,轉化為文化傳承的力量。
(一)講座日期:112年05月29日(星期一)18時30分至21時30分。
(二)講座地點:本校學務處2樓交誼廳。
(三)報名方式:https://reurl.cc/n79z61(採網路報名,截止時間為5月24日)。


二、聯絡資訊:本校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助理─陳念慈小姐。
(一)聯絡電話:03-4227151分機57225。
(二)電子信箱:tayalmei@ncu.edu.tw

 

O Milaladiway詠歌者—Suming舒米恩的音樂與文化實踐講座 海報

一、活動時間:112年5月31日(三)中午12時。


二、活動地點:元智大學活動中心1樓社會創新基地。


三、報名網址:https://reurl.cc/V8A6Gy


四、聯絡方式:
(一)聯絡人:本校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李姸儒小姐。
(二)聯絡電話:(03)463-8800分機2846。
(三)電子郵件:yen881010@saturn.yzu.edu.tw


五、檢附揭牌典禮電子邀請函,並請惠允參與人員公假。


六、當日入校停車時,請出示相關公文或邀請卡。

 

「揭牌典禮暨原住民族學生畢業茶會」 邀請函

「揭牌典禮暨原住民族學生畢業茶會」 邀請函內容

元智大學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 校內指引地圖

 

▲開幕儀式:112年5月23日(星期二)上午11時
(有提供高鐵台中站接駁,集合出發時間:10:10AM,回程為4:00PM返回高鐵台中站)

▲展覽時程:112年5月23日(星期二)至5月26日(星期五),上午10時至下午4時

▲開幕暨展覽地點:國立中興大學圖書館1樓

▲活動報名:https://nchu.cc/5Aq25

 

國立中興大學原住民族文化及議題教育週「kivala部落快樂角」開幕儀式 海報

一、為鼓勵以音樂內容產業作為職涯方向、在職進修之原住民族人,提供進入相關職場之專業技術加值課程,以建構原住民族音樂產業鏈,爰委託角頭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辦理本培訓。

二、本培訓招生名額以15名/組為限,報名期程自即日起至本(112)年5月26日(星期五)下午5時止,一律採線上報名(https://reurl.cc/xl5AX5);並訂於6月5日(星期一)公告錄訓學員名單。

 

原住民族委員會 2023 Taiwan PASIWALI 音樂創作培訓營 海報

一、活動資訊:
(一)日期:112年5月26日(週五)下午5時30分入場。
(二)地點:本校大禮堂(臺南巿仁德區二仁路1段60號)。
(三)對象:全國大專校院教職員生(歡迎參與來賓著傳統服飾)。
(四)線上報名:即日起至5月24日24時止,報名網址:
https://forms.gle/ZDH6T8eQ9xpp5Eid9
(五)活動內容:活動現場搭建排灣族傳統茅草屋展示學生工藝作品,並邀請南區3間友校樂舞表演,嘉藥UMA社將以南排灣族勇士舞作為展演主題。

倘有未盡事宜,請洽活動聯絡人,嘉南藥理大學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專任助理張陳羽;電話:(06)2664911分機1222。

 

嘉南藥理大學原資中心及UMA社辦理「來瑪迴嘉文化日 TA啟家」樂舞展演活動海報

一、活動目的:藉由本次活動之攤位活動體驗、文化議題講座及手作課程、原住民族文化之夜-maya maluqem不要退縮,推動全民原教之學習,並邀請北區友校與全國大專校院教職員生參與活動中,藉而互相交流與認識,共創族群融合之友善環境。
二、活動報名方式:https://forms.gle/U4yRfPSUCtxdLG1D6
三、各項活動最新資訊,請至世新大學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Facebook專頁https://reurl.cc/d7ZLpV
四、聯絡人資訊:世新大學原資中心陸家欣行政助理,聯絡電話:02-22368225分機82099。

「saicelangen (撒奇萊雅族語:加油)」原住民族文化週系列活動海報

一、為增進各學校原住民學生之交流與聯繫,展現原住民族學 生熱情與活力,宣揚原住民文化營造友善校園,增進學生 對不同族群文化的認識與融合,特辦理此活動。

二、活動日期:112年5月29日(星期一)至5月31日(星期 三),各活動時間詳如海報。

三、活動地點:本校人文大樓前廣場。

四、活動對象:全國大專校院師生。

五、活動內容:市集擺攤活動、手作工藝體驗、靜態成果展、 原住民族樂舞展演活動。

六、聯絡資訊:本校原資中心李怡瑄專任助理及陳雅柔專任助理,聯絡電話:07-735-8800分機2437或2262。

正修學校財團法人正修科技大學舉辦「Minokay洄家」住民族週系列活動海報

一、期望透過樂舞成果展及互動內容了解,對於族群文化保存價值與意義的共識,引導並培養青年學子們將其實際參訪感受與心境透過肢體動作、舞蹈及歌曲方式轉化展現的能力。在這片土地上,讓我們一起乘著緩緩升起的狼煙,穿梭時間回到過去讓我們以單純且熱情的心,祝福這片土地,祝福這場感動婚禮。

二、 活動資訊:

(一) 展演日期:112年05月13日(週六)下午16時整入場。

(二)展演地點: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和平校區大操場(高雄市苓雅區和平一路116號)。

(三) 活動對象:全國大專校院教職員生(歡迎參與來賓著傳統服飾)。

(四) 活動內容:請參考活動海報、邀請卡(如附件)。

三、 線上報名,即日起至5月10日24時止,報名網址:https://reurl.cc/jl0Dnp

四、 倘有未盡事宜,請洽活動聯絡人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專案助理武千惠;電話:(07)7172930分機1259。

高雄師範大學辦理愛戀在斜坡地Ravar 大社部落mamazangilj(傳統領袖)婚禮文化展演海報

一、講堂目的:邀請5位不同領域、族群之講師,分享將文化置於藝術、音樂、部落產業等各式行動和倡議的核心,形塑出文化世界觀的韌性與力量。
二、講堂資訊:
(一)時間:5月4日起至6月1日止,每週四下午1時10分至3時。
(二)地點:本校通識大樓G503教室、Google meet會議室。
(三)內容:
1、5月4日,題目:用藝術改變世界…(或是被改變?),講師: 洪簡廷卉Tuhi。
2、5月11日,題目:黑色特工隊—工藝本是生活的勞動,講師: Zepulj Kaluvung。
3、5月18日,題目:藝術是什麼?—日常美學觀察與影像應用實例,講師Uki Bauki。
4、5月25日,題目:用音樂重組族群DNA,講師:姚宇謙Lowking。
5、6月1日,題目:部落文化產/慘業歷險記,講師:潘晨綱Alikay。
三、參與對象:有興趣者皆可報名。
四、報名方式:採線上填單https://reurl.cc/a1Ydzl,報名成功後將寄信通知課程資訊。
五、檢附講堂海報(如附件)。
六、講堂聯絡人:陳小姐,連絡電話:02-22368225分機83304。

世新大學辦理「文化行動、行動文化」五講堂海報

一、本計畫補助說明如下:
 
  • 參與資格:符合以下任一條件即可。
  • 設籍本市或於本市就學、就業之原住民創作者。
  • 於本市合法立案之原住民族團體。
  • 就讀於本市高中(職)及大專院校之原住民學生。
  • 補助名額:擇優補助6案,每案最高補助新臺幣15萬元;並優先補助110年至111年未參與過本計畫者。
  • 報名期限:即日起至112年5月26日(星期五)止。
 
二、申請書及相關表件電子檔案可逕至至本局官網下載(http://www.ipb.ntpc.gov.tw/),若有相關疑義,請洽 原住民族行政局經濟建設科賴先生(02)29603456分機3986。
 
 
原住民族藝術與工藝類策展補助申請簡章  👉  PDFODTDOCX
 
活動對象:全國大專院校師生
活動日期: 112/04/24(一)至112/05/05(五)
活動地點:健行科技大學
活動內容:原青市集、原住民族文化影展、不同語言有不同人生—Heng Jones大亨講唱會、Haiyoung嗨漾—嗨翻美族文化之夜
 
聯絡方式:
任何疑慮,請洽詢聯絡人:健行科大原資中心專任助理胡雅雯、江紜樓,
電話:(03)4581196分機3580
 
健行科技大學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辦理「Haiyoung嗨漾—東岸阿美族文化祭系列活動」海報

一、近年來在全球備受關注,各學術領域根據其學科觀點與旨趣進行引用。然而依西方分科原則建構原住民族知識,有其缺乏知識的主體性,與去脈絡化族人的經驗與共感,而備受追問與懷疑且待各界領域人士進行解構與重組。本屆研討會將視野投向排灣族理解(’eljang)世界的脈絡(masi ‘eljangan)。活動詳細內容及投稿所需各項表件,請至「徵稿網站」(https://reurl.cc/qk6zag)查詢。

二、研討會重要期程:
(一)辦理日期:112年10月28、29日。
(二)摘要投稿截止日期:112年5月31日。
(三)摘要審查日期:112年6月1日至23日。
(四)摘要公告日:112年6月30日前。
(五)全文投稿截止日期:112年9月30日。

三、研討會聯絡人:本校原住民專班研究助理歐伯恩,聯絡電話:08-7663800轉35804,E-mail:paiwan.vuvuan@gmail.com,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paiwanvuvuan

2023 sikudan na paiwan/排灣學國際研討會/International Paiwan Conference  masi 'eljangan:從排灣族知識的脈絡起

臺東縣政府辦理「推動原住民族語言能力認證獎勵」相關資訊如下:

一、依據臺東縣政府112年3月23日府原文字第1120059475號函辦理。

二、本案獎勵對象為設籍臺東縣取得原住民族委員會辦理之原住民族語言能力認證測驗之縣民,檢附前揭函文影本、申請書及線上申請流程圖各1份。

三、申請期限至112年6月30日止。


相關事宜請逕洽臺東縣政府承辦人葉夢萍小姐,電話:089-320995。請權益者踴躍申請族與語言能力認證獎勵,以維護自身權利。

獎勵金線上申請平台:https://www.indigenous.com.tw/

流程圖👉  申請流程圖

申請書及切結書👉  申請書及切結書

一、 活動目的:本次歌唱比賽結合原住民語、閩南語以及客家語等本土語言,文化的基礎是從語言開始延伸,期藉由歌唱比賽認識語言文化。

二、 報名方式:一律採線上報名,https://ppt.cc/fctZZx

三、 比賽報名截止時間:112年4月21日(五) 12:00。

四、 初賽作品繳交截止日:112年4月23日(日) 12:00。

五、 檢附相關活動如附件。

六、 活動聯絡人:查馬克˙亞魯灣,連絡電話: 0988-197514 ,E-Mail:sapahkari@gmail.com

活動簡章👉 活動簡章.pdf

東華大學咱來Semenay! 族流母語歌唱大賽 海報

報名期限: 即日起至112年3月31日下午六時以前,逾時不與受理,恕不接受資料補登。

比賽日期:112年4月29日,上午八點至下午五點。

競賽項目:男女混和籃球、拔河、負重接力、趣味排球。

活動地點: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校本部 ─ 田徑場 (臺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一段 162號)

活動聯絡人: (02)7749-6530 原民專導宋婕

簡章:https://reurl.cc/KMl5lq 
報名:https://reurl.cc/qk074E

 

「原住民族委員會推展原住民族音樂產業補助要點」,業經原住民族委員會會於中華民國112年3月22日以原民經字第1120011868號令修正發布。

補助要點 👉  PDF

為強化原住民族青年學生職能開發,本會持續推動職場體驗計畫,使原青學生於在學期間瞭解職場生態,增加工作經歷,透過參與各項原住民族公共事務不同領域,促進職涯發展。

用人單位及工讀地點:
(一)政府部門:各級政府機關(構)、公立學校及公營事業機構。
(二)非政府部門:應為勞工保險或就業保險「投保單位」之團體(團體,指依人民團體法或其他法令設立者,但不包括政治團體)或依法登記立案之非營利組織。
(三)其他:經本會認定符合政策特殊需求者。

工讀對象:
原住民身分且年齡在16歲以上至35歲以下(計算至112年7月1日前足歲者)之本國籍在學學生,並以具下列資格之一者為限:
(一)高級中學:就讀高中二年級或高職二年級以上學生。
(二)專科:就讀五年制專科二年級以上學生、就讀二年制專科一年級至二年級學生。
(三)大學校院:就讀大學一年級至四年級學生、就讀四技一年級至四年級學生、就讀二技一年級至二年級學生。
(四)研究所:就讀研究所一年級學生。
(五)前開各項資格者,均未含休學、夜校生、假日進修部、在職進修、學分班、延畢或參加本計畫2次之學生。

報名方式:
(一)用人單位:112年1月31日前向轄區地方政府報名。
(二)工讀學生:得採線上或紙本報名甄選,申請報名期限至112年4月20日止。
1.採線上報名者,請至本會原JOB原住民族人力資源網(https://iwork.cip.gov.tw/)「會員登入」專區申請帳號後,線上報名甄選,已開放線上報名。
2.採紙本報名者,請填寫「工讀學生報名表」【附件3】及「工讀生資格與個人資料切結書」【附件4】依限向欲申請體驗職缺之轄區承辦單位以紙本郵寄方式報名(以郵戳為憑)。如欲申請之職缺非均為同一縣市,應將申請書分別郵寄至職缺所在之轄區承辦單位。例如:如欲申請的職缺為新北市烏來區公所及桃園市復興區公所,應將申請書分別寄送至新北市政府及桃園市政府。

工讀生名額: 112年預計提供700名工讀生名額

工讀薪資:
本會補助工讀薪資以112年每月基本工資(新臺幣2萬6,400元整)計算。
用人單位得依營運狀況,自行提撥更高之薪資給付金額,或依學生工作績效表現提供紅利獎金等激勵措施。

一、獎勵對象:

(一)設籍本市四個月以上,且具原住民身分、參加原住民族語言能力測驗(下稱族語認證)合格,就讀國內公(私)立國民中小學、高中(職)及大專院校之原住民學生。

(二)設籍本市四個月以上,且具原住民身分、參加族語認證合格,非具前揭學生身分之一般民眾。

 

二、申請期限及程序:

(一)申請期限:112年4月1日至112年4月30日止。

(二)辦理地點:

  1. 學生:向就讀學校提出申請。
  2. 一般民眾:向戶籍所在地之區公所提出申請。

 

四、敬請貴單位將申請案件造具清冊並完成第一階段初審作業,至遲於112年5月30日前,將紙本申請文件函送(紙本發文)至本局(受文者:桃園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郵戳為憑,逾期不受理;清冊請由貴單位逐一核章,另將該WORD檔電郵至10076313@mail.tycg.gov.tw,俾利辦理第二階段複審。

 

五、不予獎勵之情形如下:

(一)就同一等級認證,曾經受有補助或獎勵。

(二)已通過較高等級認證,其後以較低等級認證申請本要點獎勵。

(三)已獲其他機關相同性質獎勵或補助。

 

六、請貴單位依本文第七點網址內檢核表單繳件,俾利辦理複審作業進度及後續相關事宜。

 

七、旨揭要點及其申請表件電子檔案請至本局官網(https://ipb.tycg.gov.tw/)「業務資訊」之「教育」頁面下載。

一、 旨揭活動辦理將針對國小、國中及高中不同學習階段進行原住民族教育文化課程地圖之應用與討論,以利推動原住民族知識課程發展以及增能教師原住民族知識課程教學能量。

二、 活動日期(報名其一場次即可):
   (一)第一場次:112年4月10日(星期一)上午9時至下午4時30分。
   (二)第二場次:112年5月8日(星期一)上午9時至下午4時30分。

三、 活動地點:國立臺中教育大學。

四、 培訓對象:
   (一)從事原住民族教育之教師。
   (二)具有原住民族教案設計或實踐相關工作經驗者。
   (三)欲了解及學習原住民族知識與教案設計之教師或教育相關工作者。

五、 報名方式:請至報名表單(https://forms.gle/nD9nfMzYtFZ7tk9v9)填竣報名資料以完成報名作業,即日起報名至112年3月31日止。

六、 各薦派人員請所屬機關學校、單位給予公(差)假登記。

七、 檢附報名簡章及活動海報各乙份。

八、 若有任何活動相關問題,請逕洽本專管中心課程應用組劉小姐04-2218-8180/c-tiks@gms.ndhu.edu.tw

 

原住民族知識建構課程地圖工作坊 海報

一、《台灣原住民族研究》期刊 (英文全稱:Taiwan Journal of Indigenous Studies, 以下簡稱TJIS期刊,ISSN: 2070-9730),為國立東華大學原住民民族學院出版之學術期刊(於2008年3月份發行創刊號)。TJIS期刊收錄原住民族各領域之學術性研究論文。

二、TJIS期刊為半年刊 (6月及12月出版),全年徵稿,採線上投稿審查,隨到隨審,雙向匿名審查制,並依審查通過順序刊登。

三、公開徵求國內外學者專家原創性且未刊載於其他期刊之論文。TJIS期刊之線上投稿網址請連結至華藝iPress投稿系統 https://www.ipress.tw/J0247

四、投稿相關資料敬請至本刊網址下載https://reurl.cc/WqXNex

 

《台灣原住民族研究》徵稿啟事  👉  PDF

《台灣原住民族研究》撰稿格式  👉  PDF

一、透過本次攝影展的活動讓全校師生能夠深入了解都蘭阿美族文化以及讓原住民族學生及師長們能更加深族群文化認同。

二、活動及報名資訊:

(一)活動時間:112年3月29日至3月31日。

(二)開幕時間:112年3月29日中午12點。

(三)開幕地點:行政大樓一樓門口。

(四)開幕報名方式:

1.報名時間:即日起至112年3月28日中午12:00止。

2.報名網址:https://reurl.cc/Nqbjeq

三、檢附活動邀請函及海報。

四、聯絡資訊:本校原資中心助理 江紜樓。

(一)連絡電話:(03)4581196分機3582。

(二)電子郵件:j2030736@uch.edu.tw。

 

112年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都蘭攝影展「TO`EN都恩」活動海報

海報

教育部辦理「第十屆MATA獎:十年美好Blaq Balay─112年大專校院暨高中職學生原住民族主題影音及拍片企劃競賽辦法」。

一、本部為推展原住民族教育,深化學生對原住民族歷史文化之了解、尊重與認同,特辦理MATA獎競賽;本屆競賽鼓勵高級中等教育階段之學生,運用拍片構想呈現對原住民族歷史文化、語言、生活故事的探究與關懷。


二、旨揭競賽辦法所列「高中職拍片企劃組」之重點說明如下:
(一)參賽資格:全國各公私立高級中等學校、非學校型態高級中等實驗教育之在學學生,皆可參加。
(二)競賽獎金:總獎額新臺幣(以下同)20萬元,評選10件優秀作品,每件作品頒發獎金2萬元。
(三)作品名稱:由參賽者自訂,惟內容須涵蓋原住民族語言、歷史文化、生活、教育、都市原住民或原住民族轉型正義等相關議題。
(五)收件時程:自112年4月1日(星期六)起至同年8月31日(星期四)止,一律採線上報名(網址:https://reurl.cc/zrjDx6)。


三、如有相關問題,請洽承辦單位-國立臺灣藝術大學傳播學院「MATA獎-專案辦公室」專案助理王小姐,聯络電話:(02)2272-2181轉5015

壹、 計畫緣起
為強化原住民族青年(以下簡稱原青)學生職能開發,持續推動職場體驗計畫,並使原青學生在學期間瞭解職場生態,增加工作經歷,透過參與各項原住民族公共事務不同領域,促進職涯發展,激發未來返鄉就業或創業意願。本會自 103 年度起開辦本計畫,迄今累計超過 3,000 名原青受惠,深受肯定。

貳、 計畫目標
一、提供原青學生職場體驗,暢通就業服務管道,透過「做中學,學中做」過程習得實務經驗,並驗證理論,發揮最佳綜效,探索未來職涯發展方向,深化社會責任。
二、提供用人單位所需原青專業人才,運用原青人力協助部落或社區各項產業創新發展,發揮所學專長,激勵留任返鄉服務培育優秀原住民族人才。

參、計畫對象:
具原住民身分且年齡在 16 歲以上至 35 歲以下(計算至 112 年 7 月 1 日前足歲者)之本國籍在學學生,並以具下列資格之一者為限:
(一)高級中學:就讀高中二年級或高職二年級以上學生。
(二)專科:就讀五年制專科二年級以上學生、就讀二年制專科一年級至二年級學生。
(三)大學校院:就讀大學一年級至四年級學生、就讀四技一年級至四年級學生、就讀二技一年級至二年級學生。
(四)研究所:就讀研究所一年級學生。
(五)前開各項資格者,均未含休學、夜校生、假日進修部、在職進修、學分班、延畢或參加本計畫 2 次之學生。

肆、請學校公告周知並鼓勵符合資格者於112年4月20日前採線上或紙本報名甄選,線上報名請至「原JOB原住民人力資源網」https://iwork.cip.gov.tw/);採紙本報名者,請填寫計畫規定表件向欲申請體驗職缺之轄區承辦單位報名。


伍、倘本案有相關疑義,請逕向原住民族委員會蔣亞倫科員洽詢(電話:02-8995-3179)。

112年原住民族青年暑期工讀計畫 👉 docx 、  pdf  、odf

一、依據「新北市高級中等以上學校原住民學生獎學金發給要點」辦理,自即日起至112年3月20日(星期一)止受理申請。

二、申請資格:

(一)具原住民身分,並設籍本市滿6個月以上之高級中等以上學校在學學生。

(二)未領有其他政府機關及公營事業單位之獎助學金。

(三)當學期(111學年度第1學期)無記過以上處分。

三、聯絡資訊:02-29603456

詳細資訊請至「圓夢助學網」 👉 網站

新北市高級中等以上學校111學年度第2學期原住民學生獎學金申請書暨領款收據 👉 PDF

申請期限:至本(112)年3月8日(星期三)止。

臺南市政府原住民學生獎助學金申請作業須知 👉 PDF

臺南市政府西拉雅原住民學生獎助學金申請作業須知  👉 PDF

若有意參與,還沒完成計畫書的你,也可以先提出創業構想來和我們聊聊 !

💪請有意願申請團隊盡速聯繫我們、並於2/10前繳交計畫書及用印送件資料,獲選團隊將可獲得35萬元! 第2階段獲選為創業績優團隊者可獲得25萬元至100萬元之創業獎助 !

教育部青年發展署(下稱本署)為提升校園創新創業文化,鼓勵大專校院優化校園創業環境,結合學校育成輔導資源,提供青年創業實驗場域與資源,培育具創業家精神人才,協助青年學生創業實踐,實施U-start創新創業計畫(以下簡稱本計畫)。本計畫每年度分為2階段,第1階段提供新臺幣(以下同)50萬元之創業補助(其中35萬元為創業基本開辦費,15萬元為學校育成費用),第2階段獲選為創業績優團隊者可獲得25萬元至100萬元之創業獎助。為使申請本計畫第1階段補助之創業團隊了解相關規定,特定本申請作業須知。

申請須知如下:

  • 第1階段申請資格

一、設有育成單位之公私立大專校院(下稱學校)。(本校育成可送)

二、創業團隊(下稱團隊):

(一)      至少3人組成,其中應有2/3以上(無條件進位)成員為具本國籍之大專校院近5學年度畢業生(即107至111學年度上學期)或在校生(含專科四年級以上及在職專班學生),其餘團隊成員可為社會人士或取得居留簽證之外籍人士,社會人士及外籍人士須為18歲(含)以上至35歲(含)以下青年。

(二)      每人以參與一組團隊為限。各團隊之代表人應為近5學年度大專校院畢業生或在校生(請留意於核定補助時須年滿18歲始能擔任公司行號籌備處負責人)。

(三)      申請之團隊及團隊成員未曾接受本計畫之補助,且於計畫申請時,團隊成員不得為公司行號負責人。

(四)      各成員於計畫執行期間應全職投入本計畫,不得在他處任職工作。

  • 申請方式

(一)  線上提案申請:於112年2月24日前,由學校育成單位及創業團隊至U-start管考系統進行線上提案(提案相關文件詳附件1),並上傳學校提案申請公文(受文者:教育部青年發展署),每校所提申請計畫以15案為限,逾期或申請對象不符規定者不予受理。

(二)  申請資料補件:經本署指定之專案辦公室完成資格審查後,若資料有須補件事項,申請學校應於獲專案辦公室通知後3日內完成補正。逾期未完成補件者,視同自動放棄。申請應備文件

 

112年度「U-start創新創業計畫」海報

112年度原住民族語言能力認證第1次測驗即日起開始報名,本次測驗包含「初級」、「中級」、「中高級」級別。報名資格不分國籍、族別、年齡、學歷,歡迎大家踴躍報名~


│報名日期:即日起至3月3日(五)止
│測驗日期:112年4月22日(六)
│報名網站:https://exam.sce.ntnu.edu.tw/abst/


🌟貼心提醒
參與公務人員特種考試原住民族特考應取得 #初級 以上族語認證
公費留學考試及師資培育公費生入學應取得 #中級 以上族語認證
師資培育公費生畢業前應取得 #中高級 族語認證
📞如有任何問題,請撥打考生服務專線:(02) 7749-3664、0800-699-566(免付費專線)

 

112年度第1次原住民族語言能力認證測驗海報

*因疫情延宕兩年的補助說明會又回來拉!!!這次說明會豐富又精采,喜愛藝術文化、影視拍攝的族人們千萬不要錯過喔!!!此次說明會有三項重點:

重點一:從2024年開始文化藝術補助案將改為一期,申請日期更改為申請年度前一年,讓族人更可以妥善規劃好一年的申請文件及計畫,讓效益集中,制定符合時代趨勢、貼近藝文需求且精進扶植功能的補助服務,其餘變更修訂內容將會在說明會更詳細宣達。
另外,為擴大文學優質內容發展,大力支持純文學以不限網路、實體書、電子書等形式出版,並鼓勵圖文創作類如攝影、漫畫、繪本等新創作,以及原著改編之電視電影、戲劇、舞台劇等。

重點二:經營電視工作、節目,拍攝紀錄片的族人們看過來!「原住民族影視文化創意產業補助」關於補助類別、重點、申請期程,將會在說明會宣達給族人們~

重點三:第六屆Pulima藝術獎徵件說明,關於參賽方式、機制的變更也將在此次說明會中一併跟族人宣達,熱愛藝術的族人朋友們,歡迎前來聽聽喔。

想知道更多關於這次說明會的消息,趕緊手刀網路報名,四場場次如下,歡迎族人報名參加:

【場次一:花蓮場】
日期:2月5日(星期日)
時間:13:30-17:00
地點:花蓮文化創意產業園區17棟2樓稻住通會議室
(花蓮縣花蓮市中華路144號第17棟)

【場次二:台南場】
日期:2月11日(星期六)
時間:13:30-17:00
地點:台南美術館2館2樓導覽室1
(台南市中西區忠義路二段1號 )

【場次三:屏東場】
日期:2月12日(星期日)
時間:13:30-17:00
地點:屏東市原住民文化會館簡報室
(屏東縣屏東市豐榮街50巷7號)

【場次四:台北場】
日期:2月19日(星期日)
時間:13:30-17:00
地點:台北國際藝術村幽竹廳
(台北市中正區北平東路7號)

◆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
◆ 文化藝術補助類別:創作、出版、調查與研究、國際文化交流、研習活動、演出或展覽
◆ 原住民族影視文化創意產業補助事項 類別:「原住民族電影片劇本開發」、「新製原住民族電視節目」、「現有電視節目新增原住民族相關單元」、「原住民族紀錄片製作及行銷」、「原住民族影視作品創意行銷」。

◆ 報名期間:2023年1月19日起至各場次前一日止,亦可現場報名
◆ 網路報名各場次前20名贈送本會2023年精美年曆。
◆說明會報名方式:一律以網路報名:https://forms.gle/yPDtfbRS7TEmoU269
◆ 洽詢電話:02-2788-1600分機213 彼霖先生、02-2788-1600分機317杜小姐

 

112年度文化藝術補助業務暨原住民族影視文化創意產業補助事項宣導說明會海報

為利持續培育及對創新創業有興趣之原住民族女性,訂於112年1月10日至1月14日期間,分別新北、臺中、屏東、花蓮及臺東等地辦理5場聯合說明會。

報名方式皆採線上報名(https://forms.gle/W7n4M2cztqUzxqkq5),報名截止日為每場說明會前一日中午截止。

計畫相關資訊及申請須知,請逕上原住民族委員會官方網站最新消息查詢:https://www.cip.gov.tw/

112年度「原住民族企業創新創業輔導計畫」聯合說明會海報